惠州中小企业融资调研:融资困境逐步化解 对中小融平台充满期待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家俊辉 惠州报道
2020-01-03 17:37

1月2日,2020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旨在进一步解决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下称“广东中小融平台”)在广州正式上线。

“简单汇平台通过牵手广东中小融平台对接,极大的便利平台上已有的大量存量客户。各类银行和金融机构能够通过线上风险评测和画像与简单汇平台客户直接进行融资对接,企业也能够在中小融平台上获得更多的金融服务选择。”TCL旗下简单汇总经理刘文庆谈到与广东中小融平台合作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简单汇是TCL集团旗下围绕实体产业链提供商业信用管理、中小企业融资、智能风控与投顾、资产标准化整理等一揽子供应链金融服务的金融科技平台。目前,已跟广东中小融平台实现全面对接。

事实上,为了最大限度解决全省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由广东省政府主导建设的广东中小融平台早已酝酿许久。

在该平台上线前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同简单汇工作人员往惠州,实地了解了当地一些中小企业的融资状况。

惠州普安电子有限公司(下称“普安电子”)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以生产充电器、加工UL/CSA电子线、电源线、汽车线、AV线、USB线,各种PVC电线及低烟无卤线材等电器连接器为主的民营企业。

作为TCL集团上游的一级供应商之一,普安电子在简单汇设立之初就注册了,并且获得了该平台的首笔融资。

普安电子副总经理张荷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家民营企业想要扩大生产规模,自然就有融资需求,但早前民企的融资渠道比较单一,往往只能去银行申请贷款,而且过程并不顺利。“银行对有融资需求的中小企业要求比较多,要有固定资产作抵押,还要提供大量资料、办理各种手续才能获得银行融资,周期很长。”

张荷青告诉记者,与银行贷款相比,通过简单汇的“金单”获取资金非常快捷,而且不需要抵押物。“我们作为TCL的上游供应商,凭借应收账款确权,下款非常快。”

据张荷青介绍,普安电子在简单汇获取的第一笔融资数目较小,只有100多万,而现在每个月都在1000万以上。“我们很多上游企业也在这个平台注册了。”

借助智慧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中小企业获取融资更容易,融资周期缩短,融资成本也有明显下降。

普安电子财务总监李国艳告诉记者,与传统融资模式相比,通过“金单”获取资金,企业可以节省5—10%的成本。

李国艳表示,随着融资周期大幅缩短,企业的资金使用频率肉眼可见的加快,融资成本相应降低。“这对我们抓住行业发展机遇,扩大生产规模非常重要。”

而此次简单汇入驻广东中小融平台,则为普安电子提供了更多的融资渠道。

“我们现在可以用简单汇的账号直接登陆中小融平台,上面展示着多个类似简单汇的融资服务平台”李国艳欣喜地表示,企业可以自由对比选择优惠幅度最大地平台进行融资。她预计,“我们的融资成本应该还能进一步下降。”

与普安电子一样,同为TCL集团一级供应商的惠州市升华工业有限公司(下称“升华工业”)也很早就注册了简单汇。

升华工业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专注于冲压、注塑、金属外观件及模具制造的民营企业。相比于普安电子,升华工业的融资需求更大,但早前在融资过程中也遇到了诸多问题。

升华工业财务总监王元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接触过的多家银行都要求企业在融资时要有土地、厂房等固定资产多抵押。“正常有抵押物的,利率一般在6—7个点。没有抵押物,基本很难拿到银行融资,但对于像我们这样的民企,固定资产是很有限的。在简单汇融资,就不需要抵押物了。”

据介绍,升华工业是2015年注册了简单汇。跟多数注册企业的使用体验一样,王元亮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借助此类金融科技平台,企业融资变得“不再那么难,那么慢”,成本还在下降。

王元亮告诉记者,升华工业现在每年都要从简单汇获取1亿多元的融资,有效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生产运营。“我们自己上游还有120多家供应商,现在80%都注册了简单汇,大家反馈都不错。”对于将要上线的广东中小融平台,王元亮也报有极高的期望。

1月2日当天,在广东中小融平台发布现场,平台受理的第一笔线上无抵押融资授信就是通过简单汇与工商银行共同开发的工银E信供应链金融产品,而融资方正是升华工业,整个过程不超过3分钟。

(编辑:包芳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