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热”交织下 港股夺全球IPO募资冠军

投资快报
2020-01-03 00:30

2019年的港股IPO市场可谓“冷热”交织,既有阿里巴巴等巨头隆重登场募集巨额资金,也不乏百威亚太等明星公司铩羽而归后又卷土重来。

今年前8个月,港股IPO市场凉风习习,虽有82只新股相继启动招股,但认购不足额的达15只,更有40只新股迫于市况以招股价下限定价。此外,还有多家公司取消赴港上市计划。

更出乎市场意料的是,6月及7月,两只集资超过百亿元的新股——ESR集团及百威亚太,相继因招股反应不理想而搁置了在港IPO计划。

眼看港交所就要失去IPO募资全球第一的宝座,形势却在9月突然反转。9月18日,IPO停摆2个月的百威亚太将募资规模减半后重启招股,并迅速于9月30日在港交所挂牌。亚太物流地产龙头ESR集团也于10月22日重启IPO,11月1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11月13日,阿里巴巴正式启动了募资超千亿港元的香港IPO计划。11月26日上午,阿里巴巴在港交所正式挂牌,共募资1012亿港元,规模在2019年排名全球第二,仅次于沙特阿美。

在阿里巴巴等巨头的带动下,此前通过聆讯的公司也加快了招股进程,港股IPO市场迅速升温。截至12月25日,港股的IPO集资总额已由前8月的711亿港元,迅速增至约3000亿港元。

“今年四季度,新上市公司数目创了历史新高。”港交所表示,预计今年港交所将再登全球首次公开募资排名榜首,为10年来第六度称冠。

港交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共有159家企业在港股上市,加上将于12月30日和12月31日上市的4只新股,全年在港股上市的企业将达163家。

对于2020年的港股新股市场,毕马威和德勤看法不一。毕马威预测,2020年港股IPO融资额将与2019年持平,而德勤认为将减少二成至三成,约2200亿港元至2500亿港元,发行数量将在160只左右。

“阿里都回来了,没理由不相信那些漂泊在外的中概股公司不回来。”对于港股市场的未来,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说。

港交所的数据显示,目前,仍有超过150家公司在港交所排队等待上市。有投行人士认为,2020年的港股新股市场仍值得期待,预计部分海外上市中资企业有望前来港股上市,明年仍会有一些大型新股赴港IPO,其中最值得期待的是蚂蚁金服、旷视控股等。

本文来源财富动力网,未经财富动力网书面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合作请联系:吕先生(400-167-7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