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小企业融资平台上线 全省129家金融机构齐助阵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家俊辉 广州报道
2020-01-03 17:36

一直以来,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都制约着中小企业发展。为了给中小企业创造更好的融资环境,广东省在2020年伊始推出了筹划许久的全新中小企业融资平台。

1月2日,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下称“广东中小融平台”)在广州正式发布。省长马兴瑞出席活动,并启动中小企业融资平台“智能匹配”功能,见证了平台受理并通过第一笔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线上无抵押融资授信。

据悉,广东中小融平台充分利用广东“数字政府”数据资源和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手段,着力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为企业提供多维度商业信用画像,量身订做提供供应链融资、贸易融资、知识产权融资等多种融资方案,并帮助金融机构强化风险管理能力、提高金融服务效能。

截至上线之日,该平台已成功对接工行、建行、农行等全省129家金融机构,推出319款金融产品,比如建行的“科技云贷”,工行的“工银e链”,农行的“纳税e贷、社保e贷、公积e贷、结算e贷”等产品。

据介绍,农行方面在和广东中小融平台合作的过程中,专门成立中小融平台研发项目组,通过数据对接、模型分析,结合征信记录,有效识别和判断客户,优选出诚信经营的中小企业,实现了银行批量服务、产品精准营销、客户秒申秒贷、贷款随借随还等数字化业务功能。

“我们在推进普惠金融战略过程中发现,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是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关键。小微企业各类有价值的数据散落在各职能部门,商业银行需要逐一收集,然后才可以应用数据进行产品创新、企业画像等工作,推进起来难度大、成本高。”建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广东中小融平台整合了各职能部门的数据,未来能够全面反映小微企业经营情况、信用情况、发展前景等,将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通过金融科技和大数据技术让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画像更精准、服务更高效。

工行方面表示,随着广东中小融平台的发布,银行有更大的产品创新平台和更广泛的服务客户渠道,中小企业拥有更多的产品个性化选择和综合服务方案。“我们相信,随着与广东中小融平台的合作不断深入,加快推动产业链、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可真正实现“科技向善、金融普惠”,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银行风控难、部门监管难的问题,为广东中小企业提供更强有力的综合化金融服务支持,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体验。” 

(编辑:包芳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