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去年营收破万亿

高江虹2020-01-06 13:38

1月6日,2020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民航局局长冯正霖总结了民航2019年工作,分析当前民航发展形势,部署2020年民航重点工作,谋划推进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据冯正霖介绍,2019全年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292.7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6.6亿人次、货邮运输量752.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7.1%、7.9%、1.9%。全行业营业收入1.0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5.4%。2020年行业发展主要预期指标是运输总周转量1390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7.1亿人次、货邮运输量763万吨,同比分别增长7.5%、7.6%和1.3%,起降架次增长控制在6%左右。

冯正霖指出了2019年民航有诸多亮点,以及202年要工作的几个重点工作。

亮点一:办好一系列民航领域涉及国家全局的大事要事

——果断停止波音737MAX8机型的商业运行。从航空安全技术标准出发,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果断停止波音737MAX8机型的商业运行,消除了发生航空安全事故的最大隐患。

——及时对香港国泰航空发出重大安全风险警示并采取有力措施。按照符合国际惯例的航空安全保障要求,及时对香港国泰航空发出重大安全风险警示并采取有力措施,有效防控涉及内地的输入性安全风险。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顺利建成投运。以打造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为己任,紧盯“6.30”竣工、“9.30”前投运两个关键节点;又严格把握建设标准和质量,保证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顺利建成投运,实现“精品、样板、平安、廉洁”四个工程要求。

——最高票连任国际民航组织一类理事国。在国际民航组织第40届大会上,我国以最高票数第六次连任一类理事国,提出了中国民航改进国际标准和全球民航治理的方案。

——零差错、零失误完成了一系列重大运输保障任务。圆满完成“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世园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军运会、进博会、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活动等重大航空运输保障任务;圆满完成国庆70周年阅兵保障等重大任务。

亮点二: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稳中有进

——在安全方面。以最强担当压实安全责任、以最高标准防范安全风险、以最严要求实施安全监管、以最实措施确保平稳可控,牢牢守住民航安全底线。截至去年底,实现运输航空持续安全飞行112个月、8068万小时的安全新纪录,连续17年7个月实现空防安全零责任事故。

——在发展方面。保持“控总量、调结构”的战略定力,确保行业发展稳中有进。调整了武汉、昆明、广州、西安、重庆、成都、浦东等7个繁忙机场的容量标准,每周增加航班时刻5334个,36个航班时刻协调机场时刻执行率达93.5%,同比提升约2个百分点。全年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292.7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6.6亿人次、货邮运输量752.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7.1%、7.9%、1.9%。千万级机场达39个,同比增加2个。深入推进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民航协同发展,编制实施成都、重庆等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民航与综合交通深度融合,民航旅客周转量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占比达32.8%,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

——在效益方面。全年降低企业成本并直接转化成企业经营效益90多亿元。全行业营业收入1.0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5.4%。

——在正常方面。夯实运管委工作机制,37家千万级机场建成机场协同决策(A-CDM)系统,积极开展航班时刻动态调整,严格落实航班正常考核和调控措施。在航班总量同比增长5.57%、极端天气增多以及其他用户活动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全国航班正常率达81.65%,同比提高1.52个百分点。

——在服务方面,深入开展民航服务质量重点攻坚专项行动,年初提出的九项改进服务品质措施得到认真落实,229个机场和主要航空公司可实现“无纸化”出行;37家千万级机场国内旅客平均自助值机比例达71.6%;在8家航空公司、29家机场开展跨航司行李直挂试点;15家航空公司410架飞机为805万旅客提供了客舱WIFI服务;大力推进全民航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RFID)建设;将“同城同质同价”纳入机场服务质量评价指标;推动出台国际“通程航班”普适政策;在首都机场、大兴机场试点实施海关监管、民航安检合作查验模式,实现旅客“一次过检”、无感通关;航空货运电子运单使用突破160万票;12326民航服务质量监督电话开通,国内航空公司投诉响应率达100%。

亮点三:以改革推动行业发展内生动力显著增强

——“1+10+N”改革深入推进,继续将年度重点任务、“两会”代表委员和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代表的意见建议纳入“1+10+N”改革框架中,全年确定606项改革任务,完成率达91.3%。

——体制改革不断探索推进,积极推动国家空管体制改革工作,完成民航公安管理体制调整改革,完成机场建设集团重组改革。

——着力推进民航基础设施补短板,全年新增跑道10条、航站楼面积174.9万平方米、油库容积32万立方米。

——加强规范标准引领,大力推进“四型机场”建设,完成《四型机场建设行动纲要》编制,23个示范项目带动作用明显。

——着力加强“四强空管”建设,完成中国民航历史上范围最广、影响最大的一次班机航线调整,新增航路航线里程9275公里。全国千万级以上机场基本完成机坪管制移交。民航飞行计划数据融合平台投入试运行,实现航权、时刻和预先飞行计划数据融合。全面推进实施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ADS-B)运行。

——通航发展明显加快,加快推动通航法规体系重构,正式发布全国目视飞行航图,通航飞行达112.5万小时,同比增长13.8%;颁证通用机场数量达246座,首次超过运输机场。创新无人机发展政策,开展无人机物流配送试点,注册无人机超过39.2万架,无人机商业飞行125万小时。

——中欧首次在民航领域签署相关协定,进一步丰富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展现了我国合作、开放、包容、守信的形象。

——努力扩充航权资源,大幅增加进入日本东京等主流市场的运力额度,扩大与韩国、芬兰等国航空运输市场准入,实现国际航权资源配置“一次提交、一网通办”,新辟国际地区航线549条。

——加大科教创新力度,集聚首批19家科教单位优势资源,组建民航科教创新攻关联盟,开展面向2035民航中长期科技规划战略研究。进一步加大民航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同设立第五期民航联合研究基金。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校验设备获得2019年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蓝天保卫战”成效明显,全行业吨公里油耗较基线下降约16%,机场每客能耗较基线下降约12%。

——加快新技术推广应用,发布《中国民航北斗卫星导航应用实施路线图》,指导行业推广应用北斗系统。完成国产GBAS设备审定验证工作,颁发中国民航首张GBAS设备使用许可证。首次在大兴机场使用高级场面活动引导控制4级系统。

——落实“加压、减负、撑腰、充电”要求,组建民航监察员学院,加强监察员队伍建设,提升民航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  

——成功举办中国民航发展论坛,以“智慧民航”为主题,与科技对话、同世界交流,全面加深对智慧民航的理解。

——成立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启动75个课题研究和试点项目。

亮点四:加大扶贫工作力度

举行业之力,直接投入和帮助引进扶贫资金6200余万元,购买和帮助销售扶贫产品660余万元,助力新疆于田、策勒两县脱贫攻坚,超额完成了两县全年的脱贫脱困工作任务。

而对于2020年全国民航工作重点,冯正霖指出除了会全力防控安全风险,还会全力满足发展需求。2020年行业发展主要预期指标是:运输总周转量1390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7.1亿人次、货邮运输量763万吨,同比分别增长7.5%、7.6%和1.3%,起降架次增长控制在6%左右。

(编辑:李清宇)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