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千万级机场达39个, 烟台和银川机场进入千万级队列

周慧2020-01-06 13:55

2020要一步提升机上餐食服务水平和准点率。

中国民航网消息,1月6日,2020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2020年,中国民航将进一步优化航班正常工作机制,国内客运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将稳定在80%以上,全国千万级以上机场平均放行正常率和始发航班正常率力争达到85%;另外,2019年中国千万级机场达39个,同比增加2个。

旅客运输量增速放缓

2019年中国通航飞行达112.5万小时,同比增长13.8%;颁证通用机场数量达246座,首次超过运输机场。2020年民航行业发展主要预期指标是运输总周转量1390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7.1亿人次、货邮运输量763万吨,同比分别增长7.5%、7.6%和1.3%。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资料显示,2019年的民航旅客运输量较2018年增速放缓了3.3个百分点;货邮运输量也较2018年增速放缓了3.3个百分点。尽管该组数据增速在放缓,但相对全球市场来说,中国依旧保持高位增长。

另一组比较亮眼的数据是,2019年中国千万级机场达39个,同比增加2个。深入推进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民航协同发展,编制实施成都、重庆等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民航与综合交通深度融合,民航旅客周转量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占比达32.8%,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新增加的两个千万级机场分别是烟台蓬莱国际机场、银川河东国际机场。

2020服务提速

会议还提到2020年诸多提速航运服务水平的新要求。2020年,国内客运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稳定在80%以上,全国千万级以上机场平均放行正常率和始发航班正常率力争达到85%。

2019年,在航班总量同比增长5.57%,极端天气增多以及其他用户活动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全国航班正常率81.65%,同比提高1.52个百分点。

另外,进一步提升机上餐食服务水平,分时段、分航程细化优化标准,定期开展并发布航空公司服务质量评价,将机上餐食服务作为一项重要内容。

会议还提到,推进民航与高铁、城轨、地铁、公路等多种交通方式的联运业务,扩大“一站式购票”范围,推动安检流程优化,提升旅客综合交通换乘体验。

 

 

 

(编辑:周上祺)

周慧

政经科技记者

马拉松跑者,深耕电商、旅游和体育消费数据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