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权威解读来了!鼓励居民通过机构投资者开展价值投资

上海证券报
2020-01-06 21:44

《中国银保监会关于推进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上周末出炉,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这份《意见》是一份中长期规划,提到了2025年的发展目标,涉及30条意见,具体应该如何理解?尤其是,对于市场颇为关注的“多渠道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该如何理解?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等人今天对此作出了详细解读。

解读一:培育资本市场包括债券市场的机构投资者

原文:发挥银行保险机构在优化融资结构中的重要作用。银行保险机构要健全与直接融资发展相适应的服务体系,运用多种方式为直接融资提供配套支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有效发挥理财、保险、信托等产品的直接融资功能,培育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改善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

大力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各类健康和养老保险业务,多渠道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鼓励各类合格投资机构参与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

解读:肖远企指出,一直以来,我国融资结构失衡,间接融资占比高,直接融资占比低。因此,未来要发挥银行、保险机构在优化融资结构中的作用。

《意见》提出这一点,核心内容是培育资本市场包括债券市场的机构投资者,让居民部门的储蓄通过机构投资者进入资本市场,不能简单片面地理解为储蓄资金直接进入股市。

在直接融资比较发达的美国和英国,通过养老基金、共同基金等方式来投资和配置资产是一种常见的投资方式。我国监管部门也是这个思路,主要培育机构投资者,当然机构投资者的一部分资金来自于居民。这些资金可以投资股市、债券、养老金“第三支柱”等,取决于机构投资者的资产配置。

与此同时,包括居民、企业在内的资金持有人,根据各自不同的风险偏好和收益偏好进行投资。手上的余钱既可以作为存款放在银行(短期、长期),也可以投资,比如买理财产品、委托给机构投资者投资,还可以自己购买债券、投资资本市场、在商业银行柜台购买地方债等等。

叶燕斐解释,资本市场,既包括股票市场,也包括期限超过一年的债券市场。居民储蓄,指的是国民经济核算的概念,指的是收入用于消费后剩余的部分。

过去大部分居民储蓄,是以银行存款的形式进入金融市场,从而构成间接融资;将来更多的部分,是以年金、职业年金、个人健康养老保险等丰富的方式进入直接融资市场,更利于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之间的结构平衡。

而且,居民部门的结余部分通过机构投资者投到资本市场上,可以更好地平衡收益和风险。

解读二:正努力做到制造业贷款不低于贷款平均增速

原文:积极开发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科技创新的金融产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为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扩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投放。

解读:“我国是制造业种类非常齐全的国家,制造业也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肖远企表示,在对这一领域的金融资源投入方面,也有很多办法和措施。

当前,针对小微贷款增速有“两增两控”要求,未来,针对制造业贷款的投放速度,监管是否会制定相应指标?

据肖远企透露,目标是制造业贷款不低于贷款的平均增速,不排除有其他安排,目前还在研究之中。

叶燕斐表示,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为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意见》对金融和保险业如何支持制造业进行了规划部署。现在正努力做到制造业贷款增速不低于贷款的平均增速。

解读三:影子银行治理决心不会改变

原文:有序化解影子银行风险。银行保险机构要落实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推动业务平稳过渡、规范转型。

逐步清理压缩不合规的表外理财非标资产投资、表内特定目的载体投资、同业理财等业务规模,严控银信类通道业务。

按照业务实质实施一致性、穿透式、全覆盖风险管理,严格适用相应的风险分类、资本占用和拨备计提等要求。保险机构要继续清理多层嵌套投资、关联交易加杠杆等违规行为。

解读:肖远企介绍,2016年影子银行风险作为一项突出风险受到国内外关注。经过三年多的治理,我国影子银行规模压缩了16万亿元。

对于我国近年来影子银行的治理成效,穆迪、IMF、惠誉等国际机构的评价很高。比如,惠誉认为,中国政府遏制影子银行风险规模的决心超乎预期。有观点称,这将为当前我国处置金融风险、维护金融体系稳定腾出时间。

“确实,我们治理的决心不会改变。”肖远企表示,影子银行治理依然是重点,但过程中需要辩证施策,主要是治理高风险、不合规、加通道的影子银行。比如,隐藏风险的SPV、加链条空转的同业理财业务、违规违法经营活动、掩盖金融风险工具的影子银行等。

解读四:问题机构股东应负的责任要依规依则承担损失

原文:严格规范股权管理。银行保险机构要按照资质优良、公开透明原则,动态优化股权结构。严格审查股东资质,强化对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穿透管理。

规范股东行为,依法整治非法获取银行股权、股权代持、隐形股东以及违规开展关联交易套取、占用银行资金。对于问题股东,必须依法采取惩处措施,包括限制股东权利、责令转让股权、没收违法所得等。

加强“三会一层”建设。银行保险机构要有效发挥股东(大)会的权力机构作用,持续推动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在依法保护股东合法权益的基础上,严防大股东和一致行动人操纵机构经营管理。优化董事会规模和结构,健全董事选聘机制,限制股东既提名股权董事,又提名独立董事,确保独立董事真正“独立”,依法履职。

解读:肖远企表示,股权治理是推动银行保险机构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在股权治理上,隐形股东问题、代持问题、股权多层嵌套、循环注资,资金来源不实等问题都是整治重点。要让隐形股东显形。

肖远企表示,今后,在保护股东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对于问题机构股东,应负的责任要依规依则承担损失,股东的股权要承担损失,包括有股息的债券要进行转股或者减记等。

此外,对于高管层要有约束,对金融机构风险事件损失要严格追索责任,比如,过去发放的奖金要根据损失的责任追责,对于涉嫌违法违规的要移送。要从公司治理角度强化管理,从治本上提高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建设和管理水平。

解读五:研究有较强资本属性的资本补充工具

原文:银行保险机构要制定中长期资本规划,多渠道补充资本,依法合规创新资本补充工具,同时加强资本管理,发挥资本对资产扩张约束和资源配置优化的作用。

解读:肖远企表示,目前银行资本补充压力较大。银行资本补充主要有内源性的利润留存和外源性募集。目前银行利润尚可,利润留存比较充足,但是光靠内源性留存不足以支撑业务发展,还要靠外部渠道补充资本,比如,IPO、优先股、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等。今后还要研究新的产品帮助银行补充资本,新的产品必须要有资本属性,要真正有吸附损失的功能。

我国银行的资本结构里,一级核心资本很高,但是非核心资本工具比较少。相比较而言,欧洲的银行的资本补充工具很丰富,债券类工具较多,转股、减记的触发条款很明确。

(来源:上海证券报)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