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丨徕卡Siegmund Dukek:用更好的技术,在更多华为机型上拍摄出最好的照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英旭,沈奥凌 上海报道
2020-01-06 17:54

近些年徕卡在国内的发展用“迅猛”这个词来形容也不算为过。2016年,徕卡中国在上海成立,也正式从兴华拓展公司接手了大中华区的市场,开始了新的市场管理。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徕卡相机品牌在国内知名度提升了很多,当然华为公司在里面也是功不可没的。

徕卡作为一家拥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光学厂商,它与华为的合作一直受到诸多手机消费者关心。2019年华为P系列、Mate 系列凭借徕卡三摄、四摄一次又一次刷新手机拍照能力的上限。除此之外,据媒体爆料,高配版的华为P40 Pro未来将搭载徕卡认证的五摄,其中一颗是重新设计的潜望式长焦镜头,具备10倍光学变焦能力,该机型也是华为首款支持10 倍光学变焦的手机。

近日,在德国精粹沉浸式体验期间,徕卡相机大中华区总经理Siegmund Dukek接受了21世纪记者采访,详细解读了徕卡与华为的合作。Siegmund Dukek告诉记者:“我们的合作展现在使用尽可能好的技术,在更多的华为机型上,来拍摄出最好的照片和影像”。

以下为采访实录:

21世纪:徕卡与华为,未来还会有哪些合作?5G时代的到来,相机领域会有哪些质的改变?

Siegmund Dukek:徕卡一直在创新上有着渊源的传统,徕卡也有一直结合传统和潮流的元素。比如我们的M10,从外观上来看它适合我们m最早的机型有着一样设计,使用方式的旁轴相机,但它结合了无线传输功能,这些功能会让徕卡现代的使用者感受到这种连结。另一方面,你们也能看到传统的徕卡,它的历史被展现在如此特别的旁轴系统上。总体而言,由于徕卡还是相机行业的一部分,相机行业是被影响的,所以徕卡一直保持创新。举个例子来说和华为的合作,我们的合作展现在使用尽可能好的技术,在更多的华为机型上,来拍摄出最好的照片和影像。所以随着这样的合作,徕卡会一直在创新和技术上研发和投入。对于AI和计算机视觉,我认为从某种角度来看这些技术会影响或者带领我们拍摄影像和照片的方式。徕卡也一定会走在最前面,保持徕卡作为创新者在相机行业和相机发展上的传统。

21世纪:作为一个百年的相机公司,基于徕卡的产品定价您觉得徕卡的消费对象是有一定经济基础的人群吗?

Siegmund Dukek:作为一个品牌来说,徕卡产品的价格也决定了其奢侈品属性。所以很多的徕卡消费者还是有一定收入的,徕卡还有很多摄影爱好者,因为他们认可徕卡,觉得用徕卡相机能让他们拍出最高质量的照片,他们有一些会购买我们入门系列的产品,有一些会存钱直到他们能承担得起一台徕卡。有些人选择新的徕卡机身和二手的镜头,或者一些别的组合。

21世纪:从M系列一直相似的经典设计到跟随时代发展推出的拍立得和SL系列 ,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徕卡对于销售方面有什么预期吗?未来在哪些技术领域实现突破?

Siegmund Dukek: 中国是一个持续增长的市场,也是奢侈品行业消费增长的市场。全球的相机行业是在萎缩的,但我们从总体来看是因为低端市场被手机所占领,但影像行业却是在增长的。当我们分析无反相机比如我们的SL,他的销量也是在增长的。徕卡是属于奢侈品行业,而特别在中国,奢侈品行业的发展特别好。所以在2020年我们相信徕卡销量的增长,市场上没有跟徕卡的旗舰M系列如此的特别的竞争机型。徕卡新的Q2,SL2也是定位的很准确,sl2因为其优异的性能,它市场的需求量还特别的大。所以在未来我们还是很看好我们所有徕卡产品线的销售。

(作者:王英旭,沈奥凌 编辑:彭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