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季来袭,为打击财务造假,上交所办专题培训给关键少数猛敲警钟

张赛男2020-01-07 12:39

随着年报季的到来,为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年报信息披露质量,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近日,上交所开展了2019年年报培训,预防公司不必要的违规行为重复发生,也给试图跨越规则“灰色地带”的公司敲响警钟。

据悉,本次培训不局限于会计问题,而是一次从监管理念政策到会计实务操作的“系统讲解”。借此全面培训的机会,上交所公司监管部门负责人对全年市场形势进行了回顾,对当前沪市公司质量情况及监管的方向进行了深入解读。

培训聚焦2019年年报的审核目标和重点,对财务信息披露真实性、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治理规范性、突击交易、资产减值、并购重组的持续监管等事项明确了监管要求。

培训强调,上交所将督促上市公司及大股东做到“四个敬畏”,牢牢守住“四条底线”,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的要求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地披露相关信息。对于财务造假、关联方利益侵占等违法违规行为,将坚持“三及时”的原则予以严厉打击。同时,培训中就去年年报审核情况及发现的共性问题、违规情况进行了通报,供有关公司参考并引以为戒。

培训还对常见会计问题进行了具体讲解分析。

近年来,一方面市场交易日益复杂,新业态和新模式层出不穷,另一方面,多项新会计准则陆续在上市公司全面执行,而公司财务人员执业水平参差不齐,导致准则具体执行中出现偏差。也有高风险公司利用准则空间进行盈余管理甚至粉饰报表,例如,利用收入确认总额法与净额法的选择、对是否构成重大影响或是否合并报表的主观判断、资产减值处理方式调整等,实施不当盈余管理甚至虚假披露。鉴于此,本次培训结合日常监管的常见会计问题,重点讲解了股权投资、收入确认、商誉减值等会计处理的逻辑及监管口径。

此外,培训还就年报审核工作的开展机制、公司年报披露中需关注的重点规则、年报编制操作中的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讲解,并对上市公司在会计处理、年报编制甚至日常信息披露中普遍遇到的共性问题进行集中解答。

近期,上交所在帮助上市公司提高质量方面多措并举,采用培训、座谈等更趋多样化和针对性的方式,寓监管于服务,聆听公司及股东的需求。去年全年,上交所的培训工作端口前移,通过及时传递监管政策、理念,帮助作为信披责任人的上市公司提高认识、认真执行、规范运作。据介绍,上交所今年的对外培训加强了对控股股东、实控人的全覆盖,成为传递监管理念的最有效渠道。

(作者:张赛男 编辑:朱益民)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