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7 Max又爆新问题,复飞遥遥无期,供应商计划裁员,波音或陷“现金荒”

施诗2020-01-07 13:14

Jefferies分析师Sheila Kahyaoglu表示,波音可能会将其债务提高到300亿美元。

2020年波音未能开个好头,两起大型空难的影响仍在延续。1月5日,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简称"FAA")证实波音737 Max又出现未曾报告的问题,令737 Max复飞的前景再度蒙阴。此外,因为737 Max停飞,波音于1月6日表示将重新分配员工,其供应商也考虑裁员。

737 Max再爆新问题

FAA和波音表示,他们正在评估737 Max尾部的电线问题。据报道,波音正在评估两束电线是否靠得太近。这可能导致短路,如果飞行员没有做出适当反应,还可能导致飞机坠毁。

FAA去年12月要求波音对飞机安全性进行审查。正是在此次审查中,波音发现737 Max客机的电线有“此前未报告的问题”。

波音发言人约翰德罗1月4日表示,波音“确认这个问题是严格程序的一部分,我们正在与联邦航空局合作进行适当的分析。不过,现在推测这项分析是否会导致任何设计上的改变还为时过早。”

FAA于5日证实,该机构正在审查737 Max尾部的电线问题,并将线路问题列为潜在的“灾难性”问题。一位官员表示,线路问题可能会推迟Max的回归。此前FAA曾多次强调737 Max没有明确的复飞时间表。

据波音的高层透露,该公司目前正在设计必要时将电线束分开,并进行广泛的分析,以确定在真实情况下是否会发生故障。一位公司员工指出,屏蔽、绝缘和断路器等其他保护措施或能防止短路。

雪上加霜的是,波音近期还发现了一个质量问题。在组装737 Max客机时,华盛顿州的波音工厂为了方便安装,将发动机外壳上的面板磨平。然而,这一做法在无意中除掉了保护面板免受雷击的涂层,使飞机引擎容易遭受雷击。FAA表示正在制定一项指令,要求波音恢复对发动机面板的防雷击涂层。

FAA在一份声明中称,该机构和波音“正在分析最近对波音737 MAX拟议修改的审查结果”。该机构补充道,它将“确保在这一过程中发现的所有安全相关问题得到解决”。

737 Max供应商或裁员

当地时间1月6日,波音对员工表示,由于737 Max即将停止生产,将重新分配约3000名在西雅图地区生产该机型的工人。此外,737 Max主要供应商Spirit Aerosystems表示,由于停飞时间超出预期,公司正在考虑自愿裁员以削减成本。

波音告诉员工,“在禁令解除之前,将不会再生产737 Max飞机。”据悉,一些工人将被转移到其他项目,如767或777X,而其他人将被分配到华盛顿州摩西湖的飞机存放基地,以及加州维克多维尔的一个新基地。

飞机机身制造商Spirit Aerosystems表示,该公司正在考虑自愿裁员和其他措施,以在停飞期间削减成本,这是迄今为止最严重的决定之一,因为停飞损害了737 Max的庞大供应链。

“不知道停产会持续多长时间,也不知道恢复生产后的产量会是多少,”Spirit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目前还不清楚监管机构何时会批准737 Max复飞。波音已经更新了与两起坠机事件有关的飞行控制软件,但之后又出现了其他新问题。

此前,一名前雇员曾对生产速度过快对质量和工人造成的影响表示担忧。波音表示,将利用停工时间提高华盛顿州Renton工厂的质量。FAA上月表示,正在调查工厂的生产情况。

波音对工人们表示,“由于返工和全球培训批准的时间和条件存在不确定性,波音尚未决定何时重启737 Max生产。一旦做出决定,借调员工将开始分阶段回到正常工作岗位。”

债务"雪球"越滚越大

据统计,737 Max停飞已经让波音公司损失了90亿美元,并损害了该公司的供应商和航空公司的利益。全球多家航空公司要求波音就737 Max停飞而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目前部分航空公司已与波音达成协议。

美国国内最大的737 Max飞机运营商美国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因737 Max停飞损失惨重。据统计,2019年该公司运营收入因737 Max停飞下降4.35亿美元。西南航空于去年12月12日宣布,针对此事已与波音达成一项保密协议,不过未公布协议内容,但表示将与西南航空的员工分享赔偿金中的1.25亿美元。

土耳其航空公司(Turkish Airlines)于去年12月31日表示,该公司和波音已达成赔偿协议。据报道,整个协议总金额为2.25亿美元,其中包括1.5亿美元的赔偿金,以及7500万美元的零部件和培训费用。

墨西哥航空公司(Aeromexico)6日表示,该公司已与波音就737 Max停飞而造成的损失达成赔偿协议。Aeromexico没有透露这笔款项的数额,但补充称,它仍在与波音和监管机构进行谈判。

美国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也于6日表示,该公司已与波音达成协议。美国航空没有披露协议的条款,但据报道,美国航空表示,这笔补偿金将为员工的利润分享计划增加3000万美元,该计划将于今年3月支付。

随着波音与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达成协议,波音的债务也日益增多,面临着"现金荒"的困境。由于停飞仍在继续,因此赔偿金额仍有可能增加。Jefferies分析师Sheila Kahyaoglu表示,波音可能会将其债务提高到300亿美元。

据报道,波音正在考虑发行更多债券,以支撑其737 Max飞机停飞后的财务状况。该公司还在考虑推迟一些资本支出、冻结收购,并削减研发支出以保存现金。

(作者:施诗 编辑:张涵)

施诗

海外版记者

长期关注美国政经动态和在华外资企业的发展情况,追踪娱乐、体育、医药、文旅等领域的最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