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车市场为何逆势走强 听听保时捷背后的故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财视频 特约视频记者,彭冲,甘元玲 上海报道
2020-01-07 11:14

对于汽车市场而言,2019年迎来了寒冷的冬天。传统燃油车企业中,破产清算、卖身保价、退场出局的故事不断上演;新能源企业中,呼吁政策继续扶持的呼声不绝于耳。反观豪车市场,国研所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中国乘用车市场累计销量1856.3万辆,同比下降7.9%。与此同时,豪华车细分市场却在寒冬中逆势上扬,1-11月累计销量200.3万辆,同比增长11.5%,成为了寒冬中的一把火。

2020年1月3日,在上海K11举办“德国精粹沉浸式体验”活动中保时捷产品规划经理丁健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丁健表示,虽然整个车市目前已经进入了缓慢增长期,但保时捷对于中国豪车市场仍然持有信心。

以下为采访实录:

21世纪:保时捷是如何看待中国未来豪车的市场的?

丁健:在过去两年我们也看到了,整个车市慢慢的进入了一个缓增长,甚至是下跌的状态,但是保时捷对于整个中国豪车市场仍然是一个谨慎乐观的态度,从2018~2019年整个年度我们的仍然维持一个相对增长,这样一个增长在当下的环境当中是非常不容易的,总体来说,我们对于豪车市场还是有信心的。

21世纪:未来保时捷大概会在中国使用什么样的策略以保持在豪车市场的竞争力?

保时捷的策略是以产品为出发点的,产品是保时捷最重要的一个基准和基石。当然随着我们更多的新能源车型上市,应该说我们也会把关注点从产品本身慢慢地转移到更多的服务项目。

21世纪:对于中国制造业,您有没有一些关于品质制造方面的见解?

丁健:我们最近这些年也看到了中国制造业有很大的一个进步,特别是在一些基础设施的建和交通领域,都取得了非常长足的进步。取得这些成就的经验值得我们去借鉴,但我们作为德国传统制造商,并不能为中国的工业体系提供准确的建议,因为我们处在不同的环境当中,我们拥有不同的受众,但是我相信一个非常重要的点、一个共通点在于对于极致质量的追求;极致质量是在任何工业体系当中都非常重要的点。

(作者:特约视频记者,彭冲,甘元玲 编辑:王英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