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跳水:道指期货暴跌300点,日经指数跌逾2%

向秀芳2020-01-08 10:58

白宫发言人表示,特朗普已就此事听取简报。

当地时间1月7日周二,美国国防部证实,伊朗向驻伊拉克美军基地发射导弹。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有人员伤亡。白宫发言人表示,特朗普已就此事听取简报,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与国家安全团队进行沟通。

空袭消息一出,迅速搅乱全球金融市场,股票市场开启集体下跌模式。美股继周二全线收跌之后,周三股指期货开盘集体暴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期货跌幅一度超过350点。但截至记者发稿,三大股指期货跌幅有所收窄,道指期货跌0.87%,标普500股指期货跌0.94%,纳斯达克股指期货跌1.13%。

亚太市场方面,率先开盘的日经225指数跌逾2%,新加坡、韩国、马来西亚股指跌1%,中国沪深指数及恒生指数全线低开。截至记者发稿,日经225指数跌幅为2.28%,继续领跌亚太股市。中国香港恒生指数跌幅1.34%,上证指数跌0.57%,深证成指跌0.47%,创业板指跌0.61%。

由于担心原油供应中断,国际油价一度飙升逾4%。而随着避险情绪的升温,国际金价一度突破1600美元大关。

随着市场持续消化,恐慌情绪有所缓和,截至记者发稿,COMEX黄金期货涨幅1.44%,报1596.9美元,回到1600美元下方。NYMEX原油、布伦特原油涨幅回落至2%左右。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乔纳森·霍夫曼(Jonathan Hoffman)发表声明证实,美国东部时间7日下午5时30分左右,伊朗向驻有美军和国际联盟军队的伊拉克基地发射了至少12枚弹道导弹。声明称,这些导弹显然由伊朗发射,瞄准了至少两个伊拉克军事基地。目前,美军正在进行初步战损评估。

霍夫曼在声明中指出:“最近几天,针对伊朗的威胁和行动,国防部已采取一切适当措施,以保护我们的人员和合作伙伴。由于有迹象表明伊朗政权计划袭击我们在该地区的部队和利益,这些基地一直处于高度戒备状态。”霍夫曼强调,在评估局势和做出反应的同时,美军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和捍卫该地区的美国人员,合作伙伴和盟友。

此外,白宫新闻秘书史蒂芬妮·格里舍姆(Stephanie Grisham)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已就此事听取简报,目前正密切关注局势发展,并与国家安全团队进行沟通。

目前,事态仍在持续发酵。据环球网援引美国媒体报道,伊朗威胁称,如果美国对导弹袭击做出回应,将在美国本土发动袭击。

(编辑:张涵)

向秀芳

海外部记者

长期关注美国政经动态,为投资者提供华尔街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