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伊朗的导弹袭击只是“一记耳光”,还远远不够

郑青亭2020-01-08 18:41

伊朗称,对美军基地的导弹袭击只是“一记耳光”。

在伊朗对美军驻伊拉克的基地发动导弹袭击之后,1月8日,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在伊朗宗教城市库姆发表讲话时说,“中东不接受美国的存在”,美国应撤出该地区。他还说,伊朗对美国在伊拉克军事设施发起导弹袭击,对美国来说是只是“一记耳光”。

哈梅内伊在拥挤的大厅前发表讲话时称赞伊朗高级军事指挥官苏莱马尼“英勇无畏”。在整个演讲过程中,不少听众发出了哭泣和怒吼的声音。哈梅内伊说,苏莱马尼之死意味着“一场革命还在进行中”。

哈梅内伊表示,伊朗的导弹袭击是为了给苏莱马尼报仇,他说此次袭击是成功的。“伊朗是一个和平国家,不寻求与其他任何国家发生矛盾。我们准备好对付世界上的恶霸。”

1月3日,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命令下,美军用无人机杀死了刚刚乘机抵达巴格达的苏莱马尼。1月8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发动十多枚弹道导弹,对美国驻伊拉克的两个军事基地发动了袭击。

伊朗官方媒体称,到目前为止,阿萨德基地内至少有80名美国军人死亡、200人受伤。但美国媒体表示,此次袭击没有造成任何美国人员伤亡,因为美军已经提前获得导弹袭击的情报。

在袭击之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迅速认领袭击,并警告美国及其地区盟友,胆敢对伊朗进行回击,那么所有美国在中东的盟友将成为伊朗的打击目标。

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当天表示,伊朗对美国在伊拉克军事设施的导弹袭击是“合法的自卫”,并补充说,美国不应基于“幻想”对此进行评估。

“像这样的军事行动是不够的。重要的是要终结美国在该地区的腐败势力。”哈梅内伊强调,美国应该从中东彻底撤出。

哈梅内伊还排除了与美国就2015年伊核协议恢复谈判的可能性。

哈梅内伊说,面对恃强凌弱的霸权国家,伊朗已经做好了准备。“有人认为,如果退让一步,美国人就会停止敌对的态度。这是一个很明显的错误。”

哈梅内伊还对伊拉克议会通过要求所有外国部队撤离该国的决议以及伊朗议会通过将美军认定为“恐怖组织”的动议表示赞赏。

“美国人希望伊拉克像过去偶像崇拜的伊朗政府和今天的沙特政府一样,成为一个在他们控制之下的拥有大量石油的地区,从而让他们予取予求——用那个人的话来说就是一头奶牛。”哈梅内伊说的那个人就是特朗普。

哈梅内伊说,美国还准备清除黎巴嫩的真主党,以帮助以色列。“美国人希望清除黎巴嫩最重要的独立因素,那就是抵抗力量,这样它就无法抵抗。”

同日,伊拉克民兵指挥官卡伊·卡扎利发文表示,伊朗已对美国杀害苏莱马尼做出了初步反应,现在轮到伊拉克了。卡扎利说,伊拉克的反应不应该少于伊朗的。卡扎利领导了已被美国指定为恐怖组织的伊拉克武装组织“正义联盟”(Asaib Ahl al-Haq)。

“伊朗对指挥官苏莱马尼被暗杀已经做出了初步反应。现在是对指挥官穆罕迪斯遇刺事件作出初步反应的时候了。而且由于伊拉克人勇敢而热心,他们的反应将不亚于伊朗的。这是一个承诺。”他说。

当地时间3日凌晨,在美军针对苏莱马尼展开的清除行动中,什叶派民兵武装副指挥阿布·马赫迪·穆罕迪斯也被炸死。

(作者:郑青亭 编辑:张涵)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