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自卫结束 特朗普:一切都好 海湾还会再起硝烟吗?

郑青亭2020-01-08 14:43

此次袭击可能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美军称袭击前已经获得预警。

伊朗官方媒体发布的导弹击中基地时发生的爆炸图。

当地时间1月8日凌晨,伊朗向美国的两个军事基地发动了多枚导弹袭击,以报复美军在3日用无人机炸死伊朗高级军事指挥官苏莱马尼。目前,没有美国人员伤亡的消息。

事件结束之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迅速“认领”此次袭击,并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则只有一张伊朗国旗照片的无字文。此举显然是仿照特朗普在杀死苏莱马尼后在社交媒体上发了一张美国国旗的举动。

“我们警告大撒旦——自大的美国政权,任何新的入侵和侵略都会招致更加痛苦和强烈的回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说。

随后,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发文称,伊朗已经完成了自卫行动,并不寻求局势升级或发动战争。

“根据《联合国宪章》第51条,伊朗针对(美国驻伊拉克)军事基地采取并完成了成比例的自卫行动,这些基地对我们的平民和高级官员发动了怯懦的军事进攻。我们不寻求局势升级或发动战争,但会捍卫自己免受任何侵略。”扎里夫说。

在袭击之后,特朗普在社交媒体发文称,“一切都好”,正在对伤亡进行评估,将于当地时间8日上午发表声明。

特朗普说,“一切都很好!导弹是从伊朗境内向伊拉克的两个军事基地发射的。现在正在对伤亡人数进行评估。到目前为止,一切都很好!” 

美伊紧张关系不断升级已经引发了全球对美国开启另一场中东战争的恐惧。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曾誓言要为苏莱马尼之死复仇。苏莱马尼于1月3日在特朗普的命令下被美军用无人机炸死。

五角大楼发言人估计,大约从当地时间1点30分开始,十几枚弹道导弹从伊朗境内发出。一名美国防部官员说,其中,十枚导弹击中了阿萨德基地,一枚击中了位于伊拉克北部的伊比尔基地,另有四枚“在飞行中失灵”。

五角大楼发言人乔纳森·霍夫曼说:“很明显,这些导弹是从伊朗射出的,并瞄准了至少两个有美军和联盟人员的伊拉克军事基地,分别是阿萨德和埃尔比勒基地。”

一名美国防官员说,目前尚无造成人员伤亡的消息,但美国“仍在进行战损评估”。但一名高级政府官员和一名美国官员说,迄今为止,没有迹象表明美国有人员伤亡。

一位美国军方官员透露,在这些弹道导弹袭击之前,军方确实已经掌握了足够的预警,以及时发出警报,让可能受伤的人及时到达掩体。

伊拉克安全官员表示,经过初步评估,伊拉克安全部队也没有人员伤亡,这是最新的消息。此前,曾有伊拉克安全消息人士称,有伊拉克人在阿萨德基地伤亡。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刚刚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所有在伊拉克的澳大利亚外交官和军事人员都是安全的。约有300名澳大利亚国防军军事人员驻扎在阿萨德基地。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尽管伊朗发动了火箭弹袭击,但伊朗高层总体冷静克制的态度并没有改变,伊美军事冲突不可避免,但爆发全面战争可能性仍然不大。

在李绍先看来,伊朗的报复限度是,既让美国足够难受又在忍受范围之内。伊朗向美国空军基地发射火箭弹,主要是为了响应国内沸腾的民意,并没有造成大规模人员伤亡,说明还是克制的和象征性的。

“实际上,美伊双方谁也不愿意打。”李绍先指出,此前一天,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军决定将其总部从巴格达迁往科威特,这很可能就是收到了伊朗要动手的情报。“说不定伊朗通过伊拉克告诉美国赶紧撤出人员,让我们对美军基地来几发导弹,好各自都有面子。”

伊朗官方媒体将这次袭击称为“烈士苏莱马尼行动”,并称,这些地对地导弹的目标是“采取恐怖活动的和入侵他国的美国部队”。

伊朗政府在发给外国媒体的一份声明中说:“苏莱马尼将军的尸体现在正在被埋葬。经过复仇,他的尸体现在已经被埋葬了。”

当地时间1月7日下午,在伊朗发动袭击之前,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在五角大楼的简报会上说,美国已准备好保卫自己。“我想说,我们不打算与伊朗开战。但是,我们准备结束一场战争。”他表示,美国希望伊朗“与我们坐下来,开始讨论前进的道路”。

从效果上来讲,李绍先指出,伊朗此举有可能加速美军及其盟军撤出伊拉克甚至中东。“伊朗用弹道导弹攻击美军基地降低了攻击美军基地的门槛,向外界证明攻击美军目标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现在球到了美国一边了。”李绍先认为,对于伊朗的导弹袭击,特朗普如果不想打仗,就只能吞下苦果。“特朗普总统不得不为自己的鲁莽买单。”

背景资料:伊拉克军事基地

阿萨德空军基地是伊拉克最大和最老的军事基地之一。它位于2014-2017年ISIS组织在伊拉克西部肆虐的安巴尔省。

2018年12月,特朗普在访问阿萨德基地时说,“我们进来了,我们进来了——我们感到非常安全。来这里的旅程在某些方面非常艰难,但是我们感觉非常、非常好,非常安全。”

一年后,美国副总统彭斯也访问了阿萨德,与大约150名服务人员一起庆祝感恩节。

埃尔比勒基地位于伊拉克半自治的库尔德地区。 美国在反ISIS的战争中与库尔德人紧密合作。

(作者:郑青亭 编辑:张涵)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