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时间|是非成败转头空:戈恩何以洗白自己?

左茂轩左茂轩,宋豆豆 2020-01-08 23:12

“现在,联盟已经瓦解。他们说要把戈恩的时代翻过去,的确,戈恩的时代过去了,但现在的事实就是这三个品牌已经没有未来了。”

1月8日,逃离日本的日产前CEO戈恩在黎巴嫩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备受瞩目。

一周前,戈恩逃了,堪比好莱坞电影的“戈恩大逃亡”情节此起彼伏。被捕400多天后,这位传奇的汽车产业高管在声明中指出,“我终于可以和媒体自由交流了,希望从下周开始”。

就在北京时间今晚9点,虽然远离摄像机一年之久但仍是舆论焦点的卡洛斯·戈恩再次面对媒体,但令人唏嘘的是,此次的戈恩不再是高光时刻的车企高管,而是著名的国际逃犯。

在戈恩召开新闻发布会之前的几个小时,他的律师团队发表声明,反击日产之前对其的指控,称日产的内部调查是“有缺陷、有偏见”的,此举是为了扳倒戈恩,防止他进一步整合日产和雷诺。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戈恩没有讲他是如何离开日本的,而是主要提到了他为什么会遭遇起诉、为什么离开日本,并在现场公布了一些证据,来证明自己遭遇的不公。

“我会继续抗争,未来我会把所有证据整理起来,要证明我为汽车行业做了很多贡献,不是一个独裁者。”戈恩表示。

“我根本就不该被逮捕”

“日产、检察官利用了一些信息作为证据,但他们的这些证据都是没有根据的,过去14个月我承受了很大痛苦。我不会站于法律之上,我想为我的名誉正名,我想逃脱不公正的体系,我想在未来有个公正自由的审判。”戈恩说。

戈恩表示,日本的司法体系是缺乏司法正义感的,他们所做的指控都是没有证据的,他们起诉的体系完全是由个人提起的,这玷污了日本的司法体系,颠覆了日本法律的形象。

“我要为我自己的名誉证明,我逃离了政治控诉,我希望在未来能够具有一个公正自由的审判。这一切都是由于日本的司法人员,包括日产的高层他们一手所策划和制造的。同时,我也非常感谢黎巴嫩的政府和黎巴嫩的民众,他们从来都没有对我失去信心。”戈恩说。

戈恩称,如果他继续身在日本,他没有办法去展示这件事情的事实和真相。日本的司法体系,违反了基本的人权。

“我以个人的身份强调,在日本的司法体系当中的一些错误,他们所对我做出的控诉完全是错误的,从一开始,我根本就不该被逮捕。”戈恩说。

戈恩表示,这起针对他本人的指控主要原因在于,日产不想让法国人来指手画脚,想要摆脱法国,因此要把他赶走。 戈恩声称,组织这场阴谋的有日产董事会成员,也有日本政府的人。

回应四项指控

“我为日产公司做了那么大的贡献,现在却说我是冷血贪婪的独裁者。”戈恩表示,他已经发起了反起诉,尽管在日本这种反起诉被受理的情况只有0.6%。

他对日本检方的四项指控做出了回应。

一、瞒报收入。

戈恩:这是我主要被指控的罪名。如果一个外国的董事希望能够通过汇率的合同来支付报酬,大家都是投票同意了这个决议,这也不会给公司带来额外的成本,不会给公司带来损失。我们就回复他们说这个问题到底在哪儿?他们说我从日产当中收到了一大笔钱,但是并没有进行任何的公司。但是,我们是有一个合同的,日产当中很多的管理人员都签订了这样的合同。

二、CEO准备金支出

戈恩:CEO准备金支出都有流程,还要有很多人对此进行审议,表示是否同意。首先有法务,然后有检控官、运营长官,最后是我,每一笔款项从CEO准备金当中支出的都要按照这个流程来进行。并不是说只有我一个人的签名在上面。大家对预算达成一致后,在支付的时候又会有很多人对此进行签字表示同意。他们说CEO储备金是我随便拿钱,然后把钱给了我的朋友,这都是虚假的。

三、凡尔赛宫的宴会支出

戈恩:我邀请很多朋友去凡尔赛宫庆祝我的任职15周年派对,他们说我在凡尔赛宫有一个未经授权的房间预订。但实际上,雷诺是凡尔赛宫的大客户,我们对凡尔赛宫已经有100万欧元的资助,凡尔赛宫为了感谢我们的资助。凡尔赛宫的馆长跟我们提出的,我们可以使用这个会议室。这是一项商业上的正常往来,因为他是感谢我们的赞助。我们举办派对,也会有其他的1万5000欧元的支出。当时没有人跟我说,财务上是这么处理的。

四、关于世界各地的房产

戈恩:他们说我在世界各地都有很多房产,但是其实都是日产的房产。这不是秘密持有的,这是公司高管签字的,而且有法务财务签字的,用公司去签字的。

联盟已经瓦解

戈恩称,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本可以有更好的未来,但是现在已经被摧毁。

他表示,他在任时将联盟打造全球第一大车厂,而且对未来的战略是非常清晰的。2017年,它曾主导联盟和FCA讨论部分业务的合并。如果成功,联盟本可以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2019年,FCA和PSA合并。)

“现在,联盟已经瓦解了,盈利也下降了。他们说要把戈恩的时代翻过去,的确,戈恩的时代过去了,但现在的事实就是这三个品牌已经没有未来了。我现在完全没有看到他们任何战略。”戈恩表示。

戈恩称,他无法理解自己被形容为冷血贪婪的独裁者。

“我在雷诺日产服务这么多年,从来没有任何妥协,我必须表现出强大的领导力,否则一事无成。”戈恩说。

戈恩表示,他很喜欢日本这个国家,我离开日本的原因是我需要声张正义,洗刷冤屈。但是他完全没有埋怨日本这个国家。

他也回忆了自己的一些经历,作为日产的拯救者,他为日产付出了很多。

“日本经历海啸的时候,我是第一个回到日本的高管。我还去到了福岛,虽然有人担心核辐射,但我们在那里有个工厂,我们需要重振工厂。”

他还表示,在2008年,通用困难时,奥巴马曾邀请他去执掌通用,薪水是当时的两倍。

“我是雷诺日产三菱这艘船的船长,我们的船在经历风雨,我不会弃船而去,你们说我贪婪,我当时就应该离开。”戈恩表示。

(编辑:何芳)

左茂轩

汽车版记者

专注于汽车产业趋势、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