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冲突加剧 两伊领空成航司噩梦

高江虹2020-01-08 12:38

美伊冲突升级,今天凌晨美军驻伊拉克空军基地遭伊朗导弹袭击,俄罗斯卫星网援引黎巴嫩“广场”电视台(Al Mayadeen)报道称,美国空军一架飞机在伊拉克阿萨德空军基地跑道上被伊朗导弹摧毁。同日,巧合的是一架乌克兰航空公司的波音客机在伊朗德黑兰霍梅尼国际机场附近坠毁。尽管伊朗方面给出的解释是技术原因,但航空界觉得“归咎技术原因似乎过于仓促”,波音公司对此亦不置可否。

伊朗和伊拉克上空变得不再安全。美国FAA发布预警,禁止美国的民航班机从伊朗,伊拉克以及波斯湾和阿曼湾水域上空飞越。越来越多航司也在考虑更改航路避让两伊领空。本周一,德国对伊拉克一些空域发布了飞行警告。新加坡航空公司也表示将从伊朗领空转移其所有航班。目前中国民航局还未发布相关的领空避让通知。

据悉,伊朗及伊拉克空域是中东及东南亚国家与欧洲国家的主要航路,若空域因此关闭,大部航空公司得重新规划路线,选择更远距离的绕飞。这无疑将导致航线更加拥挤,以及燃料成本的增加。而目前航油价格正因为美伊局势的恶化而暴涨,高企的航油成本将是所有航司不可承受的噩梦。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给路透社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作为紧急情况时的“标准应急措施”,一个负责航空公司与有关国家间沟通的协调小组已开始运作。该协调小组将确保航空领域的任何潜在风险快速共享。

(编辑:陆宇)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