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恩:我要控诉日本司法体系,我不应该被逮捕,感觉自己被法国放弃了

21沸点 2020-01-08 21:12

戈恩究竟是如何逃离日本的?日产为何要举报“恩人”戈恩?戈恩是否会遭到遣返?接下来的局面如何发展?

2019年的最后几天,日本东京上演了一出“出逃”大戏。处在保释期间的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在日本检方严密监视下逃离位于东京的住所,并在日本海关未留下任何出境记录的情况下合法入境黎巴嫩,让这出离奇的“逃跑剧”轰动世界。

戈恩于当地时间2020年1月8日下午3时(北京时间8日晚9时)在黎巴嫩召开记者会,对之前的一连串嫌疑事件和逃亡原因进行说明。

现场:黎巴嫩时间|是非成败转头空:戈恩何以洗白自己?

记者会拒绝日媒参加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包括日本媒体在内的很多国家的记者申请出席记者会,但是大多数日媒记者被拒绝。分析认为,这次记者会是戈恩逃亡至黎巴嫩后首次在公开场合露面,日媒却被排除在外,有可能是为了避开持批评态度的日本媒体的严厉追究和质问。

记者会现场

  • “我被单独关押,每天被审讯超8小时”

戈恩:感谢能够与我的家人见面。一年之前的今天,我当时被戴上手铐带走,单独关押,6周没有见到我的家人 ,每一天被盘问8小时,没有任何的律师,我不知道我的罪名是什么,我也没有看到他们的证据,他们践踏了我的人权。

戈恩:400多天非人道的折磨,我只有走没有其他的选择,对于我的指控是没有证据,他们没有公布我所有的文件。他们为什么不让我举行媒体发布会。他们骚扰我的妻子,监视我的所有行动。

  • “我被捕,是日产和检察官密谋的”

戈恩:14个月的痛楚是被一些人别有用心策划的,是一个有组织性的阴谋。

戈恩:我在黎巴, 我尊重黎巴嫩的政府,我不会做伤害黎巴嫩政府和人民的事。

戈恩:我被逮捕了,它是日产和检察官密谋的。他们一开始就告诉我必须认罪,他们不想找到真相,只是想让我认罪。

据最新消息,国际刑警网站上发布了对前日产汽车董事长戈恩的红色通缉令。

  • “我要不死在日本,要不逃出去”

戈恩:我要不然死在日本,要不然逃出去,我是一个国家的人质。

戈恩:他们把我的所有东西都拿走了,我必须要重现所有的事情来为自己辩护。

戈恩:中东市场是非常重要的,我想改变他们做业务的方式,因此让当地经销商合作,每次这么做的结果都为公司获得了更多的利润。检察官说我和当地的人有特殊联系,所以才给经销商这些激励费用,其实这些激励费用是非常正常的。

戈恩:我看到了假的联盟,他们肯定不能达成任何事情。

  • “我是无辜的,我想要正义,这就是离开日本的原因”

戈恩:我对雷诺-日产-三菱的未来战略原本是非常清晰的,现在联盟已经瓦解了,盈利也下降了,我看着他们丢掉了很大的机会,我实在无法相信,他们说要把戈恩的时代翻过去,的确,现在的事实就是这三个品牌已经没有未来了。

戈恩:我是无辜的,我是无罪的,我有很多的文件可以向大家证明。我想要正义,这就是为什么我要离开日本。

戈恩:他们说我很贪婪,但是在2009年的时候,通用汽车情况不好,当时他们给我两倍的薪酬想要我去通用汽车,我没有离开,船长不能离开船。

南财快评丨戈恩和日式管理:贡献与冲突>>>评论

戈恩:我今天在这里展示的所有文件都是公开的,在日本我被拘押期间,我无法与媒体沟通,也没有办法把文件交到你们手上,没有办法解释,但是现在我可以。我的律师团队会向媒体提供我今天展示的所有文件。

戈恩答记者问

记者提问:你有没有想到你在未来会成为全球的逃民?

戈恩:我在1999年来日本,很多人不相信我会成功,我也成功了,我能证明自己清白,我相信我会回归正常,我很高兴来到黎巴嫩,我会继续抗争,未来我会把所有证据整理起来,要证明我为汽车行业做了很多贡献,不是一个独裁者。

记者提问:你当时在日本,你呆在小牢房里,你有没有觉得现在只是换了个大的牢房?你老婆也被通缉了,你如果去法国怎么避免自己被引渡?

戈恩:我想能不能把这个事件变成政治事件去辩护,我在黎巴嫩很自由,我能使用手机和网络,有家人朋友,只有记者跟着我,现在也不会这样持续下去,我会证明自己清白,伪造证据或说谎是不会成功的。

记者提问:你有没有建议日产和其他公司合并呢?

戈恩:不同的品牌有不同的总部,只有一个管理委员会,这不是合并。我要想办法去消除日本想要独立的思想,也要去消除法国方合并的思想,而现在完全是在倒退。

记者提问:你认不认为,日本政府高层参与了控诉你的阴谋?你要不要在黎巴嫩进行受审?

戈恩:我个人并不认为日本政府高层参与我的阴谋,我要去避免日本和黎巴嫩产生摩擦。日本对于外籍人员的审判成功率超过99%,他们还不让我与我的妻子见面,他们还控诉我会篡改证据,用家人来折磨我,如果有机会,我会在公正的法庭舞台表达自己的想法。

日本记者:为什么选择黎巴嫩?

戈恩:因为我是黎巴嫩后裔,我也是巴西后裔,黎巴嫩在路径上最近的。

日本记者:你在日本是令人尊重的CEO,但你违反日本法律来到这里,这样做是对的吗?请向日本人民解释你的想法。

戈恩:我一直是在日本受人尊重的商人,很多次发布会,有人告诉我,没有人否认你拯救了日产,但是你需要为自己辩护,这是我想做的事情,但是我没有办法获得正义,我怎么为自己辩护,很明白违法日本法律是一个问题,但日本检察官违反了更多法律,但没有人关心这个问题。我当然不觉得日本人是这样的,我喜欢日本人民,我不后悔。日本人民都对我很好,但为什么要用坏的行为来回报我,被当作一个恐怖分子。

我对日本媒体没有任何意见,有很多媒体都被留在门外,我希望你们对此报道比较客观,希望能够和客观的人聊天,门外的媒体我还会和他们进行交流,但是我们请到了世界各地的媒体,他们会比较尊重事实。

戈恩:感受到自己被法国放弃了。我没有从雷诺辞职,而是要求提前退休,但是他们在我被关押期间解雇了我。

戈恩:我和FCA是有联系的,有比较好的彼此理解和对话,但在谈判结束之前就被捕了,雷诺日产错过了问鼎行业顶尖企业的机会。

记者提问:像您这样的人,愿意从日本逃亡,是否有什么后顾之忧

戈恩:只要着了火就会有烟,任何事件都有后顾之忧,我在这边并不是因为有罪的,我只是在日本没机会证明自己清白,我寻求清白审判的地点一定不是日本,黎巴嫩、法国、巴西都不会引渡自己的公民,我在这三个国家都有可能得到公平的审判。

记者提问:现在是否收到法国传票?

戈恩:我希望是有,我希望收到公正的审判,而不是伪造的证据。法国设定我是无罪的,要定罪要有证据和公开审讯,这些我都没在日本得到。

记者提问:您能否说一说雷诺与FCA联盟的可能性?您如何来到黎巴嫩的?

戈恩:我之前接触到FCA,我们有共同理念,聊得很开心,我原本计划1月有一场会议,但后来我就被质押了,这对于雷诺来说是非常大的损失。(对于如何来到黎巴嫩这个问题,戈恩没有回答)

记者提问:这次事件会影响您的后半生,有人说你藏身在箱子里离开日本,有人说无风不起浪,您如何评论这些?

戈恩:你们很多人会说无风不起浪,任何人想攻击你的话,都会说这句话,这取决于谁最先开口,谁有话语权。我逃不是因为我有罪,而是因为我得不到正义的审判。我留在日本是一个必输的战役。我不知道,其他地方哪里能够得到正义的审判,但是我知道日本肯定得不到。

记者提问:我不会询问逃跑的细节?你什么时候意识到要逃跑这件事?

戈恩:当我第一次丧失所有对于公平审判希望的时候,审判一直被推迟。一开始法官告诉我们,会有具体日期审判我,我当时很高兴以为2020年会结束审判。但后来他们无法承诺审判时间,说可能会到2021年。第二,我想见到我的妻子。法官很惊讶。你们多知道我多爱我的妻子。他们想让我屈服,就切断我与妻子的联系。是的,他们让我屈服了,没有任何希望见到未来生活的时候,我逃跑了。

记者提问:你觉得三家公司联盟没有你能成功吗?

戈恩:首先联盟需要遵守一定规定,他们认为有共识的投票是成功的关键,但是这样是无法成功的,过去13个月发生的事情我也不确定联盟会怎样。

记者提问:我知道你不想说你逃离的细节,但能不能说一下你的想法,

戈恩:我十分紧张、焦虑而且充满希望,对我来说,13个月简直是噩梦。

记者提问:你如果还负责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你会做的三件事是什么?

戈恩:我无法说具体的规划,但我要做的肯定跟现在他们做的不一样。

(来源:21财经APP、央视新闻、第一财经、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曾静娇,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