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CES丨今年中国企业哪家强?看看这家同时展示可折叠电脑和手机的厂商

杨清清2020-01-08 09:46

“都说今年CES热点难找。要说中国企业的亮点,还真可以看看联想的表现。”当地时间2020年1月7日,在逛了几个小时之后的CES之后,业内资深观察人士方兴东表示。

方兴东作此感慨并非虚言。今年的CES上,5G看似热闹,实则落地产品有限;8K产品混战,然而并非新热点。唯一可以称得上是CES史上新的产品趋势点,恐怕是可折叠产品。联想则是所有厂商中唯一一家同时展示了可折叠电脑和可折叠手机的企业。

那么,今年联想展出了哪些好玩的可折叠产品?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场对话联想相关可折叠产品业务负责人,为您呈现产品的有趣细节。

近两万元的可折叠电脑

在CES上,联想再次展示全球首款折叠屏幕电脑 ThinkPadX1 Fold,并首次公布该电脑的全新细节。同时,联想方面宣布,该产品将于2020年中上市,起售价为2499美元。

据介绍,ThinkPadX1 Fold由轻质合金与碳纤维打造,采用皮质对折外壳,可靠且耐用。这款功能全面的笔记本电脑配备13.3英寸折叠式OLED显示屏,重量不到2.2磅(1千克)。显示器可多方向多角度自由切换,既可折叠,又可完全展开。

需要注意的是,联想曾在2019年5月对外首次展示了ThinkPadX1 Fold原型机。不过从本次CES的细节展示来看,最新成品相较于原型机有了不少变化。例如,最新产品中加入了蓝牙迷你折叠键盘。折叠状态下,键盘隐藏在系统内部进行无线充电,并通过磁铁固定,用户可选择使用虚拟键盘或物理键盘来处理事务。

软件系统方面,这款可折叠屏幕电脑由联想和英特尔共同打造,其中采用英特尔® 酷睿™处理器和英特尔®混合处理器且预装Windows 10系统的版本。联想计划后续为ThinkPad X1 Fold预装Windows 10X系统,以提升用户体验。此外,ThinkPad X1 Fold提供5G连接选项。

此外,联想针对Windows 10系统专门开发了智能模式切换软件,以适应新环境中的多种使用场景。

至于定价方面,联想全球商用产品组合与产品管理执行总监Tom Butler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本次定价的2499美元(约合人民币17354元)是综合考虑了成本与市场需求,在两者之间所寻找到的平衡点。

不走寻常路的摩托Razr

除了可折叠电脑之外,联想还展示了近期发布的摩托罗拉Razr可折叠手机。据介绍,这款产品是摩托罗拉于2015年开始研发设计,今年11月正式发布的产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场看到,与当前市面上流行的手机变平板的可折叠思路有所不同,摩托罗拉Razr是将手机尺寸进行对折,令其形态变得更加小巧。

同时,Razr进行了双屏设计。在合上的表壳上设计有一块小屏幕,打开手机之后则是双倍尺寸的智能手机。摩托产品专家Chris Francica介绍道,Razr的折叠设计此前已尝试了26种可能性,通过不断研发尝试最终形成了如今落地的手机形态。“Razr此前也有相关系列。如今我们不是重新发布Razr,而是经典的回归。”

需要注意的是,当前主流可折叠手机是将手机与平板形态之间进行切换,是左右折叠,但Razr没有进行这样的设计,而是选择了上下折叠。这一原因在于,Razr研发人员发现消费者希望屏幕保持长形设计,同时能够进行折叠满足便携式需求。

同时,对于摩托罗拉而言,经典设计是翻盖形态,因此也延续至Razr手机上。

在表壳屏幕上也配备了诸多功能,如时间锁屏、拍照等。据介绍,用户只要将手机折叠,便可自动切换至拍照功能。“这对于年轻用户将是一个吸引元素。”Chris Francica表示。

此外,相较于过去的产品而言,折叠后的摩托Razr会更加轻薄,而非增加了产品厚度。“双屏设计并未加宽厚度,反而能够更轻薄便携。”

Chris Francica介绍,在铰链设计方面,摩托Razr已经申请了专利,能够让屏幕更贴合,且几乎零间隙。这与目前市面上厂商拥有一定明显弧度的铰链部位有很大的区别。需要注意的是,摩托Razr打开屏幕后是一款完整的屏幕,而没有可折叠的折痕,这也是摩托该产品区别于其他厂商的地方。该产品还拥有防水、防摔裂的设计。

电池方面,该手机在前盖与底盖分别拥有一块电池,保障手机的续航能力,以此支撑手机产品的使用。手机的续航能力为1天。该手机的屏幕比为16:9,处理器是骁龙710。手机搭载两个摄像头功能,折叠后的摄像头可用于自拍,打开之后的形态适用于拍摄视频等内容。“我们认为,这样两个摄像头的设计同样适合年轻人的需求。”

Something More

联想还在现场展示了ThinkBook Plus,这也是一款外壳配有新型电子墨水屏的产品。通过使用Precision Pen触控笔,用户能够在ThinkBook Plus的电子墨水屏上绘制图像、做笔记,还可以在电脑屏闭合的状态下接收重要通知。该产品将于2020年3月上市,起售价为1,199美元。

联想IdeaPad Duet Chromebook则专为喜欢浏览最新应用、追踪最新娱乐节目或希望在旅途中有效工作的用户设计,是全球目前最轻薄的Chromebook之一,电池续航能力长达10小时。这款新型电脑采用极简设计,配备可选的USI触控笔5,让用户可以直观地书写,流畅地记笔记、绘图等。

该产品将于2020年5月上市,起售价为279.99美元。

此外,联想还展示了智能时钟、智能显示屏以及最新发布的智能相框。据介绍,联想智能相框适用于所有室内环境,用户可以通过智能相框找回和分享遗忘已久的旅途照片。照片或视频播放、续播和暂停操作可通过各类手势完成。该产品将于2020年8月上市,起售价为399美元。

(编辑:陆宇)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人工智能、电商零售、新兴科技及传统零售变革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