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爆款基金,一日吸金超500亿

庞华玮2020-01-08 22:32

1月8日,交银内核驱动募集首日,规模已超500亿,根据招募书该基金限额60亿,比例配售已成定局。此外,其原定募集截止日为2020年1月23日,即有半个月募集期,结果一日售罄。

2020年又见爆款基金,并且这次一日之内募资规模已超过了500亿。

1月8日,交银施罗德内核驱动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称“交银内核驱动”)募集首日,有业内人士指,募集规模已超500亿,根据招募书该基金限额60亿,比例配售已成定局。此外,其原定募集截止日为2020年1月23日,即有半个月募集期,结果一日售罄。

一日售罄

当天晚上,交银施罗德官网公布《关于交银施罗德内核驱动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提前结束募集暨进行比例配售的公告》。

公告显示,交银内核驱动于2020年1月8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2020年1月23日。经统计,截至2020年1月8日,基金募集的基金份额总额和认购户数均已达到其基金合同生效的备案条件,并同时满足基金份额发售公告中约定的提前结束募集的条件。

经交银施罗德基金与相关销售机构协商,决定提前结束基金的募集,募集截止日提前至2020年1月8日止,自2020年1月9日(含当日)起不再接受认购申请,并按照基金份额发售公告中的相关约定,对2020年1月8日的有效认购申请采用“末日比例确认”的原则予以部分确认。

而从招募书可看到更多细节。该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为: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其中投资于内核驱动主题相关证券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资产的80%。而该基金对内核驱动型证券的投资分两个维度进行定性筛选:一是企业核心经营理念,二是企业的商业模式。

该基金业绩比较基准是:沪深300指数收益率*70%+中证综合债券指数收益率*30%。

天天基金网显示,交银内核驱动的基金经理杨浩,2010年加入交银施罗德基金,曾任行业分析师。2015年8月15日起担任交银施罗德定期支付双息平衡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至今,2016年11月11日起担任交银施罗德新生活力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杨浩掌管的交银新生活力灵活配置混合,自2016年11月11日成立以来至今3年多,其任职期 间回报率为108.80%(同类基金平均23.99%);杨浩掌管的另一只交银定期支付双息平衡混合成立于2015年8月15日,其任职4年半,任职回报为125.10%(同类基金平均19.08%)。上述两只基金在同类业绩排名中都处在领头的1%以内。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除交银内核驱动之外,近日杨浩还将发行一只新基金——交银科税科技创新混合,募集规模上限为10亿,募集期为今年1月15日至2月14日,根据交银内核驱动的受热捧行情,交银科税科技创新混合也有望成为另一只爆款。

爆款基金频现

交银内核驱动并非2020年首只爆款权益类基金。2020年1月3日,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刘苏管理的景顺长城品质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成立规模就超过了67亿元。

事实上,公募基金凭借2019年优秀的业绩,2019年四季度以来吸金能力强大。尤其是绩优和明星基金经理发行的新基金更是受到市场追捧,频现爆款。

最突出的爆款出现在2019年12月20日,2019年业绩冠军刘格菘的新基金——广发科技创新混合型基金发行,发行首日吸金超300亿元,该基金限额10亿,配售比例创出新低,为3.3%。

同样的,2019年12月23日,明星基金经理谢治宇新发的兴全社会价值三年持有混合基金,也一日售罄,超过百亿元资金追捧,该基金限额10亿,触发比例配售,配售比29.16%。

从去年底以来,公募偏股型基金募资频现爆款。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出现爆款基金说明投资者入场意愿比较强烈。同时基金发行分化也比较严重,有的新基金发行规模比较小,有的新基金的发行超过百亿,非常火爆。业绩好的、有强大渠道的公司可能会出现爆款基金。

“我相信2020年基金发行会出现更多爆款。要成为爆款基金,一是要有良好的业绩,二是要有强大的渠道,三是需要长期的客户维护和培育,四是要有好的品牌效应。”杨德龙说。

回顾2019年,新基金在加速进场。Wind数据统计,2019年,全市场新发基金1568只(A/C分开计算,下同),合计募集1.44万亿元,仅低于2015年的1.646万亿元。

而进入2019年底,11、12月公募新发基金的速度进一步加快,成立的新基金达到432只,占全年新基金总数的近三成,为28%;募集规模为0.55万亿元,占全年新基金募资总规模的33%。

2020年新基金快速进场的态势仍在延续,目前仍有超过150只新基金在发行中。并且2020年仅过去8天,已有两只爆款新基金募资60亿以上。

 

(作者:庞华玮 编辑:朱益民)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