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近五年春运,私家车肇事占比从五成升至七成

高江虹2020-01-09 10:21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1月9日,国家发改委、交通部、公安部、国家应急办等部委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长李江平提醒近五年平均每年春运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90起,较大事故风险高于全年平均水平,公众还需注意安全。公安部负责人表示,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至2019年底已经达到3.48亿辆,同比增加2100万辆,其中私家车突破2亿辆。预计2020年春运期间,自驾出行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春期间二、三、四线城市、县城周边公路的短途出行交通流量将明显增加,给事故预防带来较大压力。近五年春运期间,私家车肇事占比由2015年的53.19%逐年上升至2019年的69.4%。

李江平还指出春运前期货运忙、赶工忙,交通安全风险明显增大。而且近年来,旅游过年已成为春节假期主流闲方式。2019年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总接待人次同比增长7.6%,预计2020年春节假期旅游市场将迎来新的高峰,东北地区冰游、海南和东南沿海热门城市、各古镇古城旅游热度高。旅游包车特别是非法营运“黑包车”安全风险突出。近五年春运城市道路交通事故死亡占全国总数近三成,占比呈明显上升趋势。

(编辑:张伟贤)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