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打伊朗?特朗普最新回应态度180度转变,原油暴跌4%

郑青亭2020-01-09 08:02

不打了,继续制裁。

当地时间1月8日上午,在美国驻伊拉克军事基地遭遇伊朗导弹袭击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讲话时态度有所缓和,他暗示伊朗正在“退缩”。这似乎表明美伊双方均在寻求让连日不断升级的局势尽快降温。

特朗普说,美国不一定要对伊朗袭击美国驻伊拉克军事基地作出军事回应,伊朗此次袭击是对美国1月3日炸死伊朗指挥官苏莱马尼的报复。

特朗普说,在昨天的袭击中,没有美国人受伤。

“我们拥有如此强大的军力和装备是个事实,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必须使用它。我们不想使用它。美国的军事和经济实力是最好的威慑力量。”

“我们强大的美军为任何事情都做好了准备。伊朗似乎正在退缩,这对有关各方来说都是一件好事,对世界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特朗普没有做出直接采取军事行动的威胁,但表示,美国“将立即对伊朗政权施加额外的惩罚性经济制裁”,以回应他所谓的“伊朗侵略”。但他没有提供具体细节。

特朗普还同时表示,美方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做法符合伊朗利益,美伊双方应在此领域和其他共同关注领域展开合作。

在特朗普发表讲话之前,当地时间1月8日,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在集会上发表讲话时说,用导弹袭击是美国仅仅是对美国的“一记耳光”,要求美国从整个中东地区撤出。

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说,伊朗已经“完成了”自卫行动,并不寻求局势升级或发动战争。“我们不会寻求局势升级或发动战争,但会捍卫自己免受任何侵略。”

有影响力的伊拉克什叶派教士莫克塔达·萨德尔(Moqtada al-Sadr)自称是民族主义者,同时拒绝美国和伊朗对伊拉克的干涉。他还说,伊拉克正在经历的危机已经结束,他敦促民兵组织不要发动袭击。

萨德尔说:“我呼吁伊拉克各派小心、忍耐,不要采取军事行动,不要去听某些流氓分子的极端主义声音,直到他们用尽所有政治的、议会的和国际的方法为止。”长期以来,萨德尔被视为伊朗盟友。

然而,就在各方言论开始变温和之际,两枚火箭弹落在巴格达绿区,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目前,还没有对此表示负责。

另外,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议员们对特朗普使用武力的担忧并未在8日的政府简报会上得到缓解,众议院将就旨在限制特朗普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的决议进行投票。

特朗普的讲话与他最近的措辞严厉的言论形成鲜明对比。他曾经说,如果伊朗对苏莱马尼被害采取强烈的报复,美国将“不成比例地”作出回应。

当天,特朗普再次重申他不会允许伊朗获得核武器,并敦促世界大国退出与伊朗在2015年签署的伊核协议。美国在2018年5月单方面退出这个协议并希望重新谈成一项对伊朗有更多约束的新协议。但伊朗拒绝了与美国重新谈判的可能性。这是美伊关系轮番升级的核心。

目前,伊朗官员还没有对特朗普的演讲做出任何回应。伊朗半官方媒体法尔斯通讯社对特朗普的讲话评价为“从威胁中撤退了”。

8日,在美国军事基地刚刚遭遇袭击之后,特朗普的反应是发文称,“一切都很好”,美国正在对此评估损失。

伊朗外交部长的言论缓解了人们对爆发更广泛战争的担忧,也缓和了动荡的金融市场的情绪。当天,美国收高,纳指创下新高,而国际油价在经历了短暂的飙升之后吐涨,美油下破60美元关口,日内跌幅超过4%。

伊拉克看守总理马赫迪说,伊朗在发动攻击前正式通知伊拉克,以让后者远离某些军事基地,而伊拉克随后也向美军做出了预警。

美国和欧洲政府消息人士说,他们认为伊朗故意在避免发动导弹袭击时造成美军伤亡,以防止局势继续升级。

但伊朗军队发言人否认了有关伊朗和美国在袭击之前进行某种协调从而让美军可以及时撤离的报道。

伊朗官方媒体称,1月8日凌晨,伊朗向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基地发射了15枚弹道导弹,造成至少有80名美国军人死亡、200人受伤。美国五角大楼证实,有两处美军基地遭到袭击,但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

伊朗官方媒体称,到目前为止,阿萨德基地内至少有80名美国军人死亡、200人受伤。但美国媒体表示,此次袭击没有造成任何美国人员伤亡,因为美军已经提前获得导弹袭击的情报。

1月8日,特朗普还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进行了电话交谈。双方均认为,北约可以在中东稳定以及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方面做出巨大贡献。此外,两人还商定就这一问题继续紧密合作。

在伊朗导弹袭击数小时后,1月8日,一架乌克兰客机从德黑兰起飞后不久坠毁,机上176人全部丧生。加拿大安全消息人士说,西方情报机构的初步评估是,飞机没有被导弹击落。

(作者:郑青亭 编辑:张涵)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