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客机又在伊朗出事了!176名乘客丧命背后,是技术故障?又或是…

21财经搜索2020-01-09 01:56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继737Max接连发生两起空难后,美国波音公司的737-800又坠机了。

而此次事故也导致机上176条无辜生命全部遇难!

(图片来源:新华社)

目前事故原因尚未明确,但无疑给波音的737系列蒙上更深的阴影。

(一)

今日(1月8日),一架波音737-800在伊朗德黑兰霍梅尼国际机场起飞不久后坠毁。

这架客机属于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

据法新社在报道中援引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话称,飞机的176人(包括167名乘客和9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而因为坠机地点在近期局势较为敏感的伊朗,所以公众对这起空难的原因相当的关注。

有的猜测是技术故障,还有的则猜测是被导弹击中了。

对此,乌克兰驻伊朗使馆也及时做出了声明,并声称是发动机故障导致的机体起火,排除恐怖袭击可能。

可就在大家感叹波音可能永无翻身之日时,乌克兰驻伊朗使馆刚刚却又修改了坠机事件声明。

声明中表示,事故原因将由调查委员会公布,在此之前的任何声明都不具有效力。

事情再次变得扑朔迷离起来。

(二)

波音估计做梦也想不到,曾经是自己“摇钱树”的737家族,如今竟惹出了这么大的麻烦。

刚刚坠机的737-800,是这个家族第三代737-NG的成员之一,也曾是最为耀眼的明星机型。

该项目启动于1994年9月5日。

首架飞机于1998年春天交付给了德国哈帕克·劳埃德航空公司。

而此次失事的乌克兰航空的飞机,则是2016年交付的。

机龄3.6年,且在2020年1月6日刚通过了预订的技术维护。

即便如此,眼下依旧出了事,并造成176名乘客丧生。

至于坠机真正的原因,无疑还需要靠机上的黑匣子来说话。

但据媒体报道,伊朗民航组织负责人已经放话,目前还不清楚伊朗会把这个黑匣子寄到哪个国家进行数据分析,但不会将坠毁客机的黑匣子交给波音。

看来波音也只有“听天由命”了。

而一旦被最后证实此次空难的原因真的是技术故障,那么波音恐怕真的要凉凉了。

(三)

要知道,737MAX上出现的问题,已经让波音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更才让自己的竞争对手空客实现了“躺着”上位。

众所周知,飞机并不是谁都能造的。

尤其在大型飞机领域,多年来都是美国波音公司和欧洲空客公司的天下。

而在出事前,波音在竞争中则略胜一筹,自2011年以来,就连续坐在了全球第一的宝座上。

(图片来源:新华社)

结果被波音寄予厚望的机型737MAX,却接连发生了两起空难,并造成346名乘客丧命。

由此导致的737MAX停飞,也让波音眼下让出了商业飞机的霸主地位。

据央视财经此前援引路透社报道称,空客公司2019年共交付863架客机。

这是空客公司自2011年以来首次“击败”老对手波音,成为全球最大的飞机制造商。

波音的业绩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据财报显示,在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波音营收为199.8亿美元,同比下滑21%;净利润为11.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3.6亿美元下滑53%。

最让波音绝望的是,时隔近一年后,737MAX更多的问题竟还在不断浮出水面。

据新华社的报道,近日,波音按照美国联邦航空局要求对737MAX飞机进行全面检查时,发现和操控有关的电路设计存在问题,可能增加短路风险,飞行员可能因此失去对飞机的控制。

由此,自知737MAX复飞暂时无望的波音,也不得不为了止损,于2018年12月宣布暂停生产,并开始着手赔偿航空公司的相关的损失。

2019年1月6日,墨西哥航空公司和美国航空公司先后宣布,已与波音就737MAX停飞损失问题达成保密的赔偿协议,赔款则将在几年内分批支付。

(图片来源:新华社)

就这样,737MAX的“烂摊子”还没解决完,737-800竟也出了问题。

谁能想到,让波音难过的并不是竞争对手空客,而是自己最得意的737家族呢。

至于眼下,波音能做的恐怕就是祈祷此次坠机事件和技术故障无关......

21财经搜索

公众号成员

21世纪传媒公众号矩阵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