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来了,火车票好买吗?官方打剂强心针:比去年好买多了

陈洁2020-01-09 11:51

1月10日,为期40天的2020年春运将正式“开锣”。

1月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等7部门介绍2020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

在上述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称,今年的火车票是否好买?

对此,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回应称,2019年全国铁路新线投产8489公里,其中高铁5474公里。到去年底,全国铁路营运里程达到了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速铁路3.5万公里。铁路运输能力大幅提高。

“去年我们开通的高铁里,比如成贵高铁,成都到贵阳高铁,增加了一条成都地区至广深地区的客运大通道,有效缓解热门方向的运力紧张状况。”李文新表示。

从目前车票预售情况来看,相比去年春运,部分的热门方向票额紧张的状况已经得到了有效的缓解。

李文新表示,截止到1月5日,节前除了腊月二十六月至二十八客流最高峰这几天以外,北京到武汉、成渝、南昌方向,沪宁杭至成渝南昌、长沙、郑州、合阜方向,广深至武汉、成渝、南昌、长沙、郑州、合阜方向都有余票,节后除了初六、初七客流高峰期外,各地返回北上广都有余票。

“所以今年春运紧张方向的票额紧张状况比去年大大缓解,票好买多了。”他表示。

根据铁路部门的数据,截止到1月7日,铁路春运售票进入第27日,当日全国铁路共售出车票1434.1万张,其中铁路12306网售出1238.1万张、电话订票售出0.7万张。候补购票订单兑现24.6万笔,车票30.0万张,昨日已发列车车票候补兑现率达76.2%。

(作者:陈洁 编辑:林虹)

陈洁

政经版记者

关注人口、老龄化、交通、环保、心理健康等领域。邮箱:chenjie@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