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连年亏损集体冻薪鼓励员工提前退休 香港海洋公园寻求政府注资100亿港元

朱丽娜2020-01-09 11:11

​在连续四年亏损之后,香港海洋公园日前表示,计划向特区政府寻求超过100亿港元的注资,进行翻新工程,提升公园吸引力。据悉,海洋公园已经提交了”全新定位策略发展计划“建议书,将会分三期进行,包括重建及翻...

在连续四年亏损之后,香港海洋公园表示,计划向特区政府寻求超过100亿港元的注资,进行翻新工程,提升公园吸引力。据悉,海洋公园已经提交了”全新定位策略发展计划“建议书,将会分三期进行,包括重建及翻新设施、增加餐饮设施等,预计将于2024至2026年完成。

位于香港岛南区的海洋公园,占地超过91.5公顷,是一座集海陆动物、机动游戏和大型表演的主题公园,1977年1月正式开幕,并曾在2012年获颁全球最佳主题公园(The Applause Award)大奖。作为一家独立的非牟利机构,海洋公园需要自负盈亏。

1月3日,海洋公园公布了“冻薪”计划,取消了对约2000名全职员工的2020年度薪资调整,并宣布了一系列的缩减支出措施,包括暂停所有非必须的招聘、鼓励员工申请自愿无薪假期或提早退休等。

四年累计亏损12.7亿港元

根据海洋公园12月月11日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截至去年6月底的2018/19财年内,收入同比增长2.9%至17.35亿港元,期内的营运成本则上升至15.44亿港元。该财政年度海洋公园净亏损达5.57亿港元,较上一个财政年度亏损2.36亿港元增加逾1倍。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数据显示,自2014年至今,海洋公园连年亏损,过去四个财年共计亏损近12.7亿港元。

海洋公园主席孔令成此前表示,海洋公园现正面对区内主题公园增多而造成的激烈竞争,以及日益严峻的市场环境。“尽管面对成本压力,但我们为了提升游人体验,并保持公园作为消闲玩乐胜地及旅游热点的吸引力,必须投资发展新基建及悉心策划的新项目。”他说。

2018/19财年内,海洋公园共有570万入场人次,同比保持平稳。但旅行团入场人次持续下降,抵消本地游人及个人游旅客的增长。一直以来,访港内地游客大约占海洋公园总入场人次的40%,根据海洋公园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7月-12月,公园的入场人次同比暴跌了60%。

去年下半年以来,香港社会冲突持续,导致游客人数锐减。根据香港旅发局公布的数据,去年香港入境游客的人次同比下降14%至5600万,其中内地游客人数跌幅最大。

主题乐园竞争激烈

同时,近年来,亚洲各地主题乐园如雨后春笋般冒起,竞争进入白热化,单纯以主题公园来揽客的模式很难获得持续盈利。

根据香港贸发局2016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2016-2018年期间,中国、韩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共有12家大型主题乐园计划落成。同时,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内主题乐园竞争最为激烈的区域之一,在一小时交通圈内集中了广州长隆、深圳欢乐谷、东部华侨城、珠海长隆等后起之秀。

事实上,香港本地人口基数小,乐园面积狭小,高度依赖外地游客,已经成为制约香港两大主题乐园的主要瓶颈。

以香港迪士尼乐园为例,每年入场人次仅为600-700万,远低于上海迪士尼的1100万人次。香港迪士尼乐园的面积亦仅有上海的三分之一。自2015年起,已经连续四年出现亏损。去年11月,迪士尼美国总公司公布季度业绩,表示香港园区的业绩受社会冲突影响拖累业绩,季度经营收入大幅减少5500万美元。

相比之下,亚洲区内各国政府对主题乐园提供了不同形式的政策支持,包括公私营协作、税务优惠计划、基础建设支援(例如交通设施),以及批出土地等。

(作者:朱丽娜 编辑:辛灵)

朱丽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