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法务省反击:对戈恩的言行零容忍零宽恕

姚瑶2020-01-09 13:27

日本法务大臣表示,对戈恩出逃并散布假消息,零容忍、零宽恕。

在戈恩“越狱”后的首次公开亮相后,日本法务省在昨天深夜、今天早间连发申明反击。“戈恩想方设法逃脱审判,这种行为本身就可能构成犯罪,这在任何司法体制中都是无法宽恕的。另外,他还在日本国内和国际上散布有关日本法律制度的错误信息,对这种言行零容忍。”日本法务大臣森雅子在1月8日晚间和1月9日早间发布的声明中称。

(日本法务省官网声明)

当地时间1月8日晚间,从日本“越狱”后的戈恩首次公开亮相,召开了记者发布会,他称他的遭遇是日产汽车相关人士与日本政府共谋的一起政治阴谋,否认日本方面对他的所有指控,他称在认识到自己不会得到公正审判后,决定出逃,他称自己遭到了一系列非人的对待,比如检方在无律师在场的情况下,每天对他进行8小时的审讯,“检察官们不是追寻真相,而是搞有罪推定。”戈恩在发布会上称。

戈恩还称,日本刑事诉讼的有罪率高达99.4%,他还称如果他留在日本一路抗诉,那么至少需要5年时间,自己甚至有可能死在日本;戈恩表示还遭遇了无法与妻子见面等一系列不合理的待遇。

对于上述断言,森雅子强调日本的刑事司法制度程序合理,在追求厘清真相的同时还会保证个人的基本人权,戈恩所做出的对日本司法制度的批评毫无根据,“戈恩的这些断言,并无法正当化他逃离日本的这一行为。他应该在日本的法庭上用证据来说话,强烈希望他回来配合日本的司法程序。”森雅子表示。

(日本法务大臣森雅子1月9日早间发布会现场)

她还表示,日本将引以为鉴,进一步收紧出入境管理,强化司法体制。

日产前董事长戈恩在2019年12月29日上演了一出惊天的“日本逃亡”,一路从位于东京的住所,几经周折逃回了黎巴嫩,12月31日,他声明称自己已身处黎巴嫩。此前,日本共同社报道称,12月29日,戈恩搭乘私人飞机从大阪关西国际机场离开日本,在土耳其停留后抵达黎巴嫩。黎巴嫩与日本之间没有引渡协议。

“戈恩被捕”始于2018年11月下旬,当年11月19日,日产汽车声明称,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因涉嫌少报自身所获的董事报酬、挪用公款等多项严重违规行为,遭到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的逮捕。此后,戈恩缴纳巨额保释金后获释,保释条例规定在保释期间不得离开日本。日本法院原定于2020年4月开庭审理戈恩一案。

有关戈恩如何出逃日本的各种细节传闻五花八门,其中属“把自己藏在大提琴盒子”中的说法最引人注目,在1月8日的发布会上,有记者向戈恩求证该细节,戈恩一开始拒绝回答,后来笑着说“不管方式方法,重获自由总是甜蜜的。”

另据新华社消息,黎巴嫩检方已向戈恩发出传讯,定于1月9日就国际刑警组织针对他发出的“红色通缉令”内容进行问询。

(编辑:辛灵)

姚瑶

海外部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