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米粉硕士”张天一:中国的世界级消费符号或将在餐饮领域率先出现

申俊涵2020-01-09 11:09

“我们认识一个国家,首先是认识它的消费符号。未来,中国的世界级消费符号,大概率是在吃的领域率先出现。”1月7日,在第三届北京大学校友青年CEO俱乐部年会上,霸蛮(原伏牛堂)CEO张天一说。

2014年,北大硕士毕业的张天一因创业卖米粉而引起一时轰动。他所创办的伏牛堂,获得险峰长青、IDG资本、真格基金等知名机构的早期投资。2018年,伏牛堂升级更名为霸蛮,并宣布完成B轮数千万元融资。

在1月7日的活动现场,创业六年的张天一,谈到对餐饮行业未来趋势上的一些思考。

张天一表示,衣食住行是人们的消费刚需,其中的“食”是发展最不充分的。中国餐饮+食品是数十万亿的市场,但却极其分散。

“从去年开始,这个行业在发生巨变。”他说。其中以两家公司为代表,一家是美团,它现在已经有6000多亿港币的市值,做的是与吃相关的平台。一家是海底捞,它的主营公司加上周边上市公司市值也有2000多亿港币。

张天一表示,平常行业中几十亿市值的公司都很少见,但现在开始出现千亿市值的公司,行业的天花板已经被捅破了。虽然现在处于经济下行周期,但在吃这件事上却有越来越多的好公司出现,做餐饮的现金流也是非常充裕的。

“中国未来有非常大的机会出现世界级消费符号,而且大概率是在吃的领域先出现。”张天一说。当世界人民想了解中国人在干什么的时候,首先肯定是知道中国人在吃什么,接下来才是中国人穿什么、住什么、用什么、玩什么。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科技进步给餐饮连锁企业的标准化带来极大帮助。张天一表示,做连锁店最大的问题是这个行业资产像制造业一样重,但是业务却像服务业一样不标准。

如果是管理一家工厂,管理、生产都是集中在一个空间里面发生,难度并不大。但是管理连锁店却很难,因为管理的边际成本很高。如果有100个店分散在100个地点,要做分散式的管理,体量越大可能利润越低。因为并没有特别好的管理方式和方法,就靠不断的巡视,保证几万个人按照一定的标准去做,这是很难的事情。

但是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这件事在未来两三年将得到本质改变。因为人工智能、视觉技术发展很快,连锁店可以布大量摄像头,捕获员工的动作,做事是否标准。随着这一套视觉学习算法的出现,巡店成本将大量降低,真正可以做到一人管理百家门店,而且每家门店每个人的动作可以做到相对标准化。另外,5G、IoT技术的不断成熟,让设备的标准化、产品的标准化变得不那么难。

“打破物理边界、通过数据让一家家门店变得更加聪明,我觉得它不是很快要实现,应该是已经要实现了,这会对行业的本质性问题(规模不经济、管理边际成本的不断上升)带来本质性的变革。”张天一说。

(作者:申俊涵 编辑:林坤)

申俊涵

创投版记者

关注VC/PE行业,以及热门投资赛道里的创新创业公司。新闻线索及观点交流可加微信:shenjunhan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