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件大事,突然180度大转弯了!

牛弹琴2020-01-09 12:06

(一)

事情180度大转弯,特朗普这一次更让人刮目相看了。

以至于很多听完特朗普最新电视讲话的美国人,都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第一个反应就是:特朗普变了!

变了,真的变了!变得很多美国人都不认识了。

要知道,就在前一天(考虑到时差关系),伊朗对美国驻伊拉克基地发动了猛烈的袭击,砸了数十枚导弹,伊朗媒体还宣称炸死了有80号美国人。

这是美国的奇耻大辱啊。别忘了,特朗普明确说过,如果伊朗胆敢攻击美国目标,美军将毫不犹豫地动用“漂亮、全新”的武器“伺候伊朗”。

关键词:毫无犹豫!

都不带一点思考的。但事实却是,红线原来也是虚线,美国硬生生挨了伊朗一顿打,一点都没计较,在1月8日的电视讲话中,特朗普一张口是这样说的:

只要我还是美国总统,就永远不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

还很强硬是吧。但紧接着,特朗普话锋一转说:

早上好,我很高兴地通知你们:美国人民应该非常感谢和高兴,没有任何美国人在昨晚的伊朗政权袭击中受到伤害。我们没有人员伤亡,我们所有的士兵都是安全的。我们的军事基地受到的破坏很小……伊朗看来也有所让步,这对所有各方都是好事。

特朗普讲了很多,包括但不限于:

我们的导弹很大,很强,很精准,致命且迅速。事实是,我们有这支伟大的军队和强力的装备,但不代表我们必须使用它。我们不想动用军队,美国力量,包括政治和军事力量已经构成最好的威慑。

最后,我要告诉伊朗人民和伊朗的领导人,我们希望你们有光明而伟大的未来……美国已经做好准备,拥抱我们所有人都寻求的和平。

总共大概10分钟,讲完,特朗普头也不回就走了,让全世界都有点目瞪口呆:你原先说的猛烈反击呢?

看点,应该还是很多的。

1,伊朗袭击了美国军事基地,特朗普的第一反应是“很高兴”。请注意:很高兴。这个脾气够好的吧。如果没说错的话,这应该也是200年来被军事打击后,美国情绪最稳定的一次。

2,当然,被打成这样,特朗普还要说目前还不错,并强调一下,不会让伊朗拥有核武器,美国军队天下无敌。还真别说,为自己找台阶下,他确实是一个高手,绝顶高手。

3,最后,特朗普还苦口婆心告诉伊朗,我们希望和你们拥抱和平。谁说特朗普冲动要打仗的,他压根就没提军事报复,他想的,是要和伊朗拥抱和平。

用一位朋友的话说,这真是美国太阳打西边出来,特朗普这次的好脾气,真是前所未有!

看到一位美国人就评论,刚开始以为完了完了,美国和伊朗真要打仗了,但听完特朗普的讲完,真是大舒了一口气,可以用四个英文词总结这次讲话:

I HAVE NO PLAN。

翻译过来就是:我没有(报复)计划。

所以,全球股市立马涨了,油价又开始跌了。

所以,一定要总结一下,那就是:这是一篇美国正能量满满的讲话。

这一次,特朗普更让人刮目相看了!

(二)

180度的大转弯,一定发生了些什么?

那我们再简单复盘一下吧:

事情起因,美国猎杀了伊朗将军苏莱曼尼。

苏莱曼尼在伊朗享有崇高声望。特朗普下令的猎杀行动,让伊朗全国群情激愤,最高领袖都流下了泪水,明确要猛烈报复;在苏莱曼尼葬礼上,伊朗还发生了踩踏悲剧,至少50人死了。

报复举措,伊朗对美军基地发动导弹袭击。

虽然特朗普一再警告,如果伊朗敢报复,就对伊朗52个目标攻击,但伊朗还是对伊拉克的美军基地发动了攻击,还不是让支持者发动,而是直接由伊斯兰革命卫队反击,这是直接动用国家军事力量啊。

前一天,特朗普火爆脾气各种威胁;后一天,伊朗真动手了,特朗普却心态很好,反而要拥抱和平了。

有意思吧。

倒是伊朗方面,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似乎气还没消,表示,伊朗打了美国“一记耳光”,但这样的军事行动还不够,必须尽快结束美国在中东地区的“腐败存在”。

事情还没有完,伊朗不会再大打了,但双方代理人冲突,应该是新常态吧。

所谓魔鬼都在细节里,这两天的一些细节,还藏着特朗普突然转变的密码。

细节一,伊朗是发射了几十枚导弹,但按照卫星图像看,美军基地有一些建筑遭到了破坏,但破坏并不大。怎么说呢?美军基地真抗打,伊朗你的准星真有点差。当然,不这样,双方怎么有台阶下呢?

细节二,伊朗外长都说了,自卫行动已经结束,我们不寻求升级或战争,但将保卫自己不受任何侵略。换句话说,伊朗:我打完了,我是自卫,被你逼的,如果你继续逼,那我就打下去。美国人当然不希望打了。

细节三,伊朗发动空袭时,正好是美国晚上,美国的国务卿、防长匆匆赶到白宫,估计也是在安抚特朗普:您老,千万别冲动,给伊朗消消气就行了……当特朗普的幕僚也不容易啊。所以,一贯高调的特朗普,那个晚上突然特别低调,甚至发了条“还不错”的社交媒体后,先去睡大觉了。

嗯,该硬的时候比谁都硬,该软的时候比谁都软。特朗普确实非同一般。

至于乌克兰飞机失事,真是一场悲剧。真相还在调查中,唉,是非之地啊。

这些细节,说明了什么?

说明了一系列的问题,我再简单列几条吧:

1,特朗普也清楚了,伊朗真不是一个善茬,是真敢豁出去动手的。

2,双方多少还是有点默契的,大家都给个台阶下吧。

3,嗯,打脸就打脸了,特朗普也不是僵化的人,也是能听劝的。

4,别看特朗普脾气很火爆,更重要的,特朗普的脾气也是很有弹性的。

5,大家都散了吧散了吧,第三次世界大战,肯定打不来了。嗯,你们这种看热闹的心态,很不好嘛。

(来源:牛弹琴)

免责声明:21财经APP南财号提供的专栏作者署名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21财经立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相关内容所涉及的投资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

(编辑:毕凤至)

牛弹琴

财经自媒体

最睿智地解读国际风云、财经要闻,传播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