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心愿火了?马云“重出江湖”回应裁员论:都是宝贝

大佬动向2020-01-09 17:53

2019年,互联网世界风起云涌、改朝换代的一年。

马云告别阿里,柳传志挥别联想,随着上一个十年里的企业家们逐渐卸任或退隐,新的十年正向我们缓缓走来。

然而,虽人不在江湖,但传说仍在。就在不久前,马云曾经的一条言论再次被网友拿了出来。在阿里巴巴20周年时,马云曾经提出了一个小心愿。他说:“30年以后,我们希望每年向社会推荐输出至少1000名10年以上的阿里人,他们应该参与到社会的建设。”

这句话被重新翻了出来,不少网友开始较真了:这不就是换种方法说裁员吗?想当初,马云的一句“996是福报”曾引起社会的热烈讨论,许多社畜在心里将马云拉下神坛,认为这不过就是个“唯利是图”、“压榨员工”的资本家而已。

今天,甚至还有人将互联网行业几位大佬的“裁员”言论拉到一起比了比。

比来比去,看起来还是马老师会说话。

论说话的艺术,马老师口才十分了得,就在1月7日的乡村教育年会重回课堂环节上,马云针对此事专门做了回应。

“阿里的员工能够熬上3年非常难,熬到10年在阿里是宝贝,因为他们进来时25岁,35岁的时候这帮人已经很了不起了。为什么送出去?因为这批人经过阿里的严格训练,对数字经济、对执行力、对管理、对文化的理解超越了很多其他公司,他们就应该到政府部门、到大学、到其他地方,他们不太在乎、已经不是太关注自己的生存了。”

在两天前,阿里巴巴官方微博也回应道:员工从来都是阿里巴巴最重要的“产品”......10年以上的员工在阿里十分宝贵,在年会上是有资格坐上内场前排的......

正主亲自现身解读,主要说了以下几点:

  1. 向社会输出1000名员工并不是常规意义上理解的“裁员”,因为这1000名10年员工都是十分宝贵的人才,并不是无用之人!

  2. 之所以将这些宝贵的人才送出去,是因为社会需要,企业需要,他们应该到其他地方去作出贡献。

  3. 阿里是一个服务社会的企业,愿意造福世界,改变世界,个人的生存发展已经不重要了。(当然这是马云自己说的,咱也不知道阿里员工是不是也这么想。)

此番回应,不禁让我们看见了阿里严格的企业环境和人才训练方式,而输出这1000名10年资深员工,到底是不是辞退他们呢?阿里的企业精神和文化,到底是不是每个员工都认可且坚持的呢?恐怕马云又要引起一番关于企业文化的热烈讨论了。

归根结底,像阿里巴巴这样的行业龙头,其影响力人物的一言一行都可能会对整个商界带来影响。不管马云的小心愿能不能实现,也不论那些员工到底是自愿还是被迫,只要能够带着尊严离开,或许都不失为一个合理选择。

毕竟人才流动还是有利于社会发展的,就算真的是裁员,马云也给足了人家面子,十足十地承认了员工价值:既珍贵,又宝贝!

马云的情商还是高啊!

大佬动向

财经自媒体

最独特的财经视角,最深刻的财经分析,最有价值的财经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