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电视讲话:无美军人员在袭击中伤亡,将加大对伊制裁!美股瞬间创新高,黄金原油暴跌!

21沸点 2020-01-09 07:39

当地时间1月8日凌晨,伊朗朝驻伊拉克美军以及国际联军发射超过12枚弹道导弹。这些导弹是从伊朗境内发射,并以至少两处美军基地及其人员为打击目标。这两处美军基地是,伊拉克埃尔比勒基地以及该国西部阿萨德空军基地。随后,白宫对此事进行了评估,但未有官方声明。

美国总统特朗普说,一切都好,并将发表一份声明。北京时间1月9日凌晨,特朗普的讲话来了。特朗普表示,“在昨夜的袭击中,没有美国人受伤,整体受损情况‘轻微’。”他将加大对伊朗施加额外的制裁,同时他将要求北约进一步介入中东事宜。

此前,伊朗方面宣称,到目前为止,阿萨德基地内至少有80名美国军人被杀、200人受伤。

迟到半小时后发表声明

说好北京时间凌晨就公开发表声明,特朗普最终迟到半小时,讲话几分钟,向全世界释放了缓和冲突的意向。

重点如下:

1、特朗普表示,美国在伊朗袭击中没有人员伤亡。“没有美国人在昨晚伊朗的袭击中受到伤害。”他说:“我们没有伤亡。我们所有的士兵都很安全,我们的军事基地仅受到很小的破坏。”

2、苏莱曼尼一直在计划对美国目标发动新的攻击。

3、美国继续考虑各种选择,我们将对伊朗实施有力的经济制裁,新制裁将立即实施。

4、特朗普说:“只要我还是美国总统,就永远不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

5、我们的导弹很大,我们现在是全球第一大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美国不需要中东石油。

6、特朗普对伊朗领导人和民众说:美国想让伊朗有一个光明的前途,美国准备好拥抱和平。

7、伊朗必须放弃其核野心并结束对恐怖主义的支持。

8、特朗普在讲话中称,“我们的导弹很大,很强,很精准,致命且迅速”,特朗普说,“事实是,我们有这支伟大的军队和强力的装备,但不代表我们必须使用它。我们不想动用军队,美国力量,包括政治和军事力量已经构成最好的威慑”。

9、特朗普在讲话中批评伊核协议“有很大的缺陷”。特朗普还呼吁其他盟友“脱离”伊核协议。他说:“我们必须共同努力,与伊朗达成一项新协议,使世界成为一个更安全、更和平的地方。”

10、特朗普还说,美军已为一切局面“做好了准备”,但就目前而言,“伊朗似乎有收手的迹象”。“这对有关各方都是好事,对世界也是非常好的事情。”

涨跌全靠特朗普

果然还是应了那句老话:一顿操作猛如虎,涨跌全靠特朗普。

发表声明之后,全球市场一片振奋,道指涨超200点,纳指现涨0.75%,标普500指数涨0.73%。纳指和标普500指数盘中均续刷历史高位。

而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则跌惨了,把1月8日的涨幅全部回吐之后,还跌了1%

原先大涨的原油也跌去了近4%、

而1月8日受国际影响的A股出现了近期罕见的杀跌,但小伙伴们别担心,此刻A50已经大涨了超1%。相信1月9日A股开盘,会有一波好的表现。

乌克兰基本排除操作失误致客机坠毁

此外,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一架客机在德黑兰霍梅尼国际机场附近坠毁也使得形势更加扑朔迷离。

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8日就该公司一架客机在伊朗坠机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该航班机组人员富有经验,基本排除操作失误导致客机坠毁的可能。

另据报道,乌克兰总理贡恰鲁克当日表示,乌克兰将自9日起暂停所有途经伊朗空域的航班。在乌克兰首都基辅鲍里斯波尔国际机场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该公司运营副总裁伊戈尔·索斯诺夫斯基说:“我们得到的消息是飞机爬升到了2400米的高度。机组人员操作失误的可能性很低,我们基本上不认为是操作失误造成坠机,因为驾驶人员都很有经验。”

8日报道,当天早晨,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一架客机在德黑兰霍梅尼国际机场附近坠毁,机上167名乘客和9名机组人员无一生还。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公布了167名乘客的姓名和出生年份,但没有公布他们的国籍。各方对乘客国籍的报道差别较大。

伊朗政府紧急情况部门消息称,遇难人员中140多人为伊朗公民,外国公民超过30人,其中11人为乌克兰人。也有外电报道称,机上有82名伊朗公民、63名加拿大人。包括机组人员在内,共11名乌克兰人。

中国外交部:确保中东和平稳定对全世界至关重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当前中东地区的形势复杂敏感,中方一直高度关注相关事态的发展,呼吁有关方面保持克制。中方一贯主张有关各方应该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对话、谈判等和平方式,来妥善解决彼此间的矛盾分歧,来共同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中东地区的形势进一步恶化,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确保该地区的和平稳定,对全世界都至关重要。中方将会继续密切关注形势的发展,同有关各方保持密切的沟通,会推动局势尽快实现降温,妥善应对当前的局势发展,发挥负责任的作用。

此外,当地时间8日上午,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就伊朗对美军基地进行袭击一事发表声明。古特雷斯说,他将“继续与相关各方保持积极接触。尽全力避免海湾战争是所有人的义务。”

方正证券:局部战争并不会改变市场的中期走势

1月8日,方正证券发布研究报告认为,局部战争并不会改变市场的中期走势。理由如下:

1、现代局部战争普遍实力悬殊,规模较小,持续时间短,对全球经济的破坏性小,难以动摇股市中长期根基。回顾近20年来的主要局部战争,例如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2001年第二次阿富汗战争及2003年伊拉克战争。交战双方的实力普遍悬殊,战争的胜负几无悬念,且战场全部集中在弱国,规模较小。同时,较短的持续时间使得局部战争对全球经济的消耗性和破坏性并不显著,难以动摇股市中长期运行的经济基础。

2、三次局部战争期间,大类资产明显分化,股票走势不受战争影响,大宗商品表现最差。由于三次局部战争持续时间较短,且双方力量较为悬殊,因此,局部战争对于全球股票市场的影响较为有限,各国股票走势同自身基本面趋势更相关。如1999年科索沃战争期间全球均处于牛市阶段,战争只是一个小插曲,不改变牛市上涨趋势。大宗商品是表现最差的大类资产,三次战争中原油两次下跌,黄金在三次战争期间均为负收益,一定程度上表明战争之前的擦枪走火阶段避险需求催生金价上涨,但正式开战后不确定性迅速消除,黄金的避险属性也大大减弱。其它大类资产方面,债市和汇率表现同战争关系不大。

3、局部战争并不会改变股票市场的中期走势,甚至是短期走势影响也不大,黄金、石油、军工行业也并非一定能取得正收益。爆发的三次局部战争无论是对局外国—中国股市,还是对当事国—美国股市,都未能改变其市场趋势。以2003年伊拉克战争为例,正值A股阶段性反弹而美股熊市结束后重回慢牛期间,战争爆发时,从短期角度看,A股、美股的上涨格局并未改变。从中期角度看,A股大的调整格局和美股大的慢牛格局也并未因此而停止。此外与战争相关的如黄金、石油、军工行业也并未表现出正收益效果,事实上,这些行业的走势与市场大势关系更为密切,科索沃和阿富汗战争发生在A股下跌期间,而这些行业也表现得以下跌为主,伊拉克战争发生在A股反弹区间,这些行业也表现出以上涨为主。

来源:综合自中国基金报(记者泰勒)、证券时报(记者 彭勃)、券商中国 (记者 时谦)                                                                                                                                                                                                                                  

(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