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做好地方金融监管,防范微观金融风险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01-10 07:00

导读:如何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至关重要,这需要一个专业的统筹管理的守门人,捍卫金融体系的安全。

日前,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决定任命张新为广东省副省长。现年53岁的张新曾是世界银行的高级金融专家,空降广东前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

自2018年起,中央开始从金融系统抽调专业干部赴各省市就任,截至目前,已经有17个省级政府(包括四大直辖市)配备“金融副省长”,成为一种趋势和现象。

这是因为金融在经济发展中具有无比重要的地位。首先,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如果金融的资源配置能力不够好,那么这个经济体就很难实现高质量发展,过去中国经济产生的一些结构性问题很大程度上就是没有理顺金融与财政等问题,金融依附于粗放式的发展模式,而没有通过完善金融体系主导资源配置。其次,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在金融领域因为监管不力或改革不足,很容易积累系统性风险,而系统性金融风险对国家安全的危害甚至比战争都大。

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要解决我国金融业的市场结构、经营理念、创新能力、服务水平还不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等诸多矛盾和问题。

当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一项根本性任务。中央有关部门在防范金融风险工作中把握全局,富有成效,但当前金融风险具有局部性、地方性,主要与地方政府债的发行与置换、地方企业债务违约以及地方性金融机构风险有关。省市一级配备懂金融、对金融体系了解的领导干部,能够及时地专业地安全地处理这些风险,以防领导层缺乏金融经验而耽误或错误处置风险的工作,酿成危机。

配备“金融副省长”也有利于加强地方金融监管。金融领域主要存在两个问题,即金融风险与金融腐败。宏观审慎不等于微观审慎,加强宏观监管也不自然就形成微观监管。金融风险相当程度上是从地方发生并隐藏逐渐扩大,地方性金融监管一直是一个难题。所以需要统筹金融管理资源,加强基层金融监管力量,强化地方监管责任,做到抓小抓早、防微杜渐。配备金融副省长统筹管理,专人负责,并建立监管问责制,有利于强化监管成效。此外,统筹管理还要管住金融机构、金融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高中级管理人员,加强金融领域反腐败力度。

中国正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更好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与此同时,地方政府还要为本地的产业体系、市场体系、区域发展体系、绿色发展体系等提供精准金融服务,这些都需要地方政府有专业金融背景的领导人,通过健全风险投资、银行信贷、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等全方位、多层次金融支持服务体系,为本地产业与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

广东是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要实验地与引领者。不仅有包含三个片区的自由贸易试验区,还有作为国家战略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金融改革与金融开放是这三个区共同的任务,因此,张新空降为广东省副省长,有利于促进广东在金融领域进一步改革与探索。

更为关键的是,中国金融领域在新一轮开放过程中,走在前面。中国金融全面开放的格局已经形成,这既能促进国内金融业提升服务能力,也对开放条件下经济金融管理能力和防控风险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历史证明,金融开放产生的陌生环境往往伴随着金融风险。中国必须确保金融开放的过程安全可控,这就需要在一线的地方政府具有很强防范金融的能力和经验,必须配备懂金融的而且统筹管理金融的领导人。

无论如何,配备金融副省长现象代表了市场治理的专业性要求,是大势所趋。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系统性任务,与地方金融供给、产业结构以及金融监管有关。同时,在整个金融改革与金融开放过程中,如何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至关重要,这需要一个专业的统筹管理的守门人,捍卫金融体系的安全。

(编辑:李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