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基金”十年变迁:两轮发行热潮更迭渠道、公司位次轮换

姜诗蔷2020-01-10 07:00

导读:对于2018年至2019年的爆款基金发行潮来说,在推动权益基金发展的趋势之下,市场走势也逐步回暖,基金发行也开始出现新的变化。

百亿基金新生态

一句“谁煮沉浮”,倒是可以把公募基金年终排名之争的江湖气,给诠释一番。

成名成腕、千万年薪,职业生涯也一路通达,一旦捕获好名次可是名利双收的事情!

但,明星基金经理,无论对于基金公司还是投资人都是一把双刃剑。于前者,依托明星基金经理名气发出的爆款基金,未免会带上过重的信用包袱;于后者,追星,真的能赚钱吗?

单日募集超过500亿元,爆款基金再度刷新纪录。

1月8日,交银施罗德内核驱动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募集首日,其募集规模就已超过500亿元。由于基金募集说明书限额60亿份,当日晚间,该基金即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并启动“末日比例确认”。

事实上,从去年年末到今年年初的这一段时间,叠加公募基金赚钱效应的刺激,新基金发行也格外火热。

去年年末广发科技创新基金首日募集规模超过300亿元,配售比例低至3.3%;兴全社会价值也在募集首日认购规模超过100亿元,最终配售比例29.1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数据发现,自2010年至2019年成立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平衡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共有130只基金的发行规模超过了50亿元。

纵观这十年来爆款基金的历史变迁,爆款基金成立的时间密集集中在2015年、2016年、2018年、2019年这几个年份。

每年上榜的基金公司也并不相同,有失意者在竞争中再难出头,也有后来居上者抢占高点。

十年两次爆款发行潮

据Wind数据梳理,过去十年共有两次大规模的爆款基金发行热潮。其中一次是2015年至2016年上半年,另一次则集中在2018年至2019年。

对应的A股走势则是,2015年全年上证综指收涨9.41%,其中上半年涨幅达到32.23%;2016年、2018年则为下跌走势,全年跌幅分别为12.31%和24.59%;2019年则是大幅回暖的一年,全年涨幅为22.3%。

具体来看,2015年发行规模超过50亿份的基金在该年度全年均有成立,其中上半年成立密集,有59只,下半年则有15只。

这个期间内,发行规模最高的基金是华夏新经济,规模为400.11亿元,其次则是易方达新丝路和汇添富医疗服务,发行规模分别为286.63亿元和261.95亿元。

“2015年上半年市场行情情况一片火热,新发基金在渠道等各方面助力下也十分火爆。”华南某大型公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整体数据来看,2015年度认购起始日当日即结束募集的基金共有77只,占比约为11%,其中发行规模在50亿以上的主动权益基金就包括华夏新经济、汇添富医疗服务、华安新回报等。

回看当年的年度评价,不少机构将该年度称为公募基金行业大发展的一年,其中新发基金的募集盛况,尤其被重点记录。

到了2016年,虽然市场调整已在进行,不过行业的基金发行热度仍有持续。据Wind数据统计,2016年全年还有13只规模在50亿元以上的新基金成立,时间基本全部在上半年。

对比明显的则是,2017年的爆款基金热潮戛然而止。数据显示,该年度成立的基金中仅有4只基金发行规模超过50亿元。

对于2018年至2019年的爆款基金发行潮来说,在推动权益基金发展的趋势之下,市场走势也逐步回暖,基金发行也开始出现新的变化。

数据显示,2018年共有16只发行规模超过50亿元的主动权益基金,2019年共有12只。不过这段时间亦有不少基金限制募集规模,采取比例配售,因此实际认购情形或更为火爆。

譬如前述提及的兴全社会价值,该基金募集规模上限为30亿元,但最终首日认购规模超过100亿元;广发科技创新基金同样如此,募集规模上限为10亿元,但首日认购规模超过300亿元。

具体来看,2018年至2019年这段时间内,发行规模最高的几只基金则是2018年问世的几只战略配售基金,这一类创新产品甫一面世就备受关注。

招商基金、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嘉实基金、华夏基金旗下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的发行规模都超过了100亿元,其中招商3年战略配售的发行规模最高,为247.08亿元。

哪家欢喜哪家愁

实际上,随着爆款基金发行潮更迭的同样还有基金公司的沉浮变迁。

就如2015年至2016年的爆款基金潮与2018年至2019年的爆款基金潮对比,可以发现,2015年至2016年这段期间不少上榜爆款基金榜单的基金公司,到了2018年至2019年已经没有了位置。譬如中银基金、长盛基金、银河基金、华商基金、中邮基金等。

2018年至2019年的爆款基金榜单上,南方基金、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旗下的发行规模超过50亿的基金的数量最多。对应的,三家公司在2018年的非货币规模均排在行业前十位。

“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头部机构愈发占据优势,当前行业资源向头部机构集中,中小基金公司竞争压力加剧。”某知名第三方机构分析师表示。

而另一方面,还有基金公司依靠业绩实力成为吸金大户。譬如多次贡献爆款的兴全基金,目前已经成为业内品牌效应“高光时刻”的代表。

同样是2019年,在兴全社会价值首日募集超过100亿之前,兴全合泰首日募集超过500亿元。2018年,兴全合宜也在发行首日募集规模超过了300亿元。

“这几年兴全基金在市场上口碑较好,对业绩表现有比较好的预期,所以新发基金很容易造成抢筹的情况。另外渠道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在力推的情况下促成爆款也不稀奇。”一家大型公募基金渠道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种种表现来看,爆款基金的出现同样还需强力渠道的辅助。而从过去十年爆款基金的托管行变动来看,银行位次也出现了更替。

从2018年至2019年的数据来看,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占比最多;而在2015年至2016年,占比最多的则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

事实上,从基金公司方面反馈的情况来说,与一些销售能力优秀的银行之间的销售合作并不容易。

“某家银行销售能力非常强,很多基金公司老板都去排队见银行领导,求合作。”北京某公募基金市场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编辑:李新江)

姜诗蔷

财经版记者

关注债券市场、基金行业,持续追踪证券市场动态,做专业财经报道。邮箱:jiangs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