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要求提供武汉肺炎的进一步信息,不建议限制旅行或商贸

疫情防控关注卢杉 2020-01-10 10:37

世卫组织不建议对旅行者采取任何具体措施。

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发布了对近日发生在中国武汉的肺炎疫情的声明。

2019年12月31日,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获悉在中国湖北省武汉市发现不明原因的肺炎病例。截至2020年1月3日,中国国家当局总共向世卫组织报告了44例不明原因的肺炎患者。报告的44例中, 11例为重症患者,其余33例病情稳定。据媒体报道,武汉市有关市场已于2020年1月1日关闭,并进行环境卫生处置和消毒。

病原体尚未被确定或确认。在2020年1月1日,世卫组织要求国家当局提供进一步信息以评估风险。

国家有关部门报告说,所有患者都被隔离在武汉医疗机构接受治疗。临床症状以发热为主,少数患者呼吸困难,胸片呈双肺浸润性病灶。

据有关部门表示,部分病例为武汉市华南海鲜城经营户。初步调查表明,未发现明显的人传人证据,未发现医务人员感染。

公共卫生反应

国家当局报告了下列应对措施:已确定121名密切接触者并开展医学观察;继续开展密切接触者追踪;继续开展病原鉴定和病因溯源;武汉市卫健委积极开展病例搜索,并完成了回顾性调查;环境卫生处置和进一步的卫生学调查正在进行中。世卫组织正在密切监测疫情,并与中国国家主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

世卫组织风险评估

目前尚缺乏确定不明原因的肺炎报告总体风险的信息。所报道的与鱼类和鲜活动物批发市场的联系可能表明与动物接触有关。所报告的患者症状是几种呼吸系统疾病的共同症状,冬季肺炎较为常见。然而,对于44例需住院治疗的肺炎病例所表现的时间空间聚集性,应谨慎处理。

作为湖北省的省会城市,武汉市总人口数为1900万,湖北省总人口数为5800万。世卫组织要求提供关于所进行的实验室检测和所考虑的鉴别诊断的进一步信息。

世卫组织建议

根据国家主管部门提供的信息,世卫组织关于公共卫生措施以及流感和严重急性呼吸道感染监测的建议仍然适用。

世卫组织不建议对旅行者采取任何具体措施。如果在旅行期间或旅行后出现有关呼吸系统疾病的症状,建议旅客寻求医疗救护并与他们的医疗服务提供者分享旅行经历。

根据有关此事件的最新信息,世卫组织建议不要对中国实行任何旅行或贸易限制。

(编辑:李清宇)

卢杉

资深记者

关注医药和吃喝玩乐,可以聊新药研发也可以聊“买买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