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售票已超4亿张 为候补买票12306人脸识别注册用户超过1.5亿

高江虹2020-01-10 12:45

截至2020年1月9日,全渠道共发售车票4.12亿张,其中预售春运车票1.3亿张,预售占比32%。

1月10日,2020年春运正式启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表示,组织全路干部职工全力以赴做好春运各项工作,推出“12306售票系统每天延长售票时间半小时,可通过人脸识别办理网上核验”等便民措施。10日当天,铁科院首席研究员、12306技术部主任单杏花向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目前通过人脸识别可候补购票的注册用户超过1.5亿,从春运售票开始,累计兑现候补订单582.6万笔,车票723.7万张,兑现率超70%。

李文新介绍了铁路系统多举措缓解春运压力,其一是增加运输能力。他表示国铁集团将最大限度提高运输能力,在客流高峰时段每日增开夜间动车157.5对,同比增加50%。节前每日开行旅客列车5275对,同比增加7.7%,节后每日开行5410对,同比增加6.9%。保持普速列车开行规模,坚持开好公益性慢火车。

另外会改善购票体验。电子客票基本覆盖高铁和城际铁路,旅客乘高铁出行无需取票,在所有旅客列车全面推广网络候补购票,12306售票系统每天延长售票时间半小时,可通过人脸识别办理网上核验。售票系统优先为老年人配售下铺车票,为儿童配售与同行人相邻的席位,保证学生、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旅客购票。

同时将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普速站车服务质量。在高铁车站和客流较大的普速车站设置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急客通道,全路便捷换乘站达到70个,无轨车站达到154个,北京南等13个车站地铁认可铁路安检,发挥铁路、公交、地铁协调机制作用,让旅客进出站接驳更便利。

单杏花在春运首日透露,截至2020年1月9日,全渠道共发售车票4.12亿张,其中预售春运车票1.3亿张,预售占比32%。最高日发生在1月3日,售2月1日(正月初八)的票,全渠道售出1637万张,其中铁路12306网售出1443万张,占全渠道售票88%。系统运行平稳,售票量同比增加超过10%,高峰日网站点击量为1495亿次,同比降低30%以上。

她透露,节前候补热门方向:广州-重庆、深圳/广州-武汉、北京-哈尔滨、广州-南宁、广州/深圳-长沙/岳阳/衡阳、上海-郑州,节后候补热门方向:哈尔滨/长春-北京、武汉-深圳/广州、长沙-广州/深圳、郑州-上海、南昌-上海、南宁-广州、西安-上海,北京至武汉、成渝、贵昆、南昌、哈尔滨等地,沪宁杭到武汉、成渝、南昌、长沙、郑州、合阜等地,广深至武汉、成渝、贵昆、南昌、长沙、郑州、合阜等地。

“热门地区、热门方向、高峰时段列车票源紧张,但部分车次还有剩余车票。”单杏花表示,从大数据可以明显看出,旅客出行已经由“走得了”向“走得好“在转变。

(编辑:李清宇)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