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猪肉有的盖红章,有的盖蓝章?竟然是因为…

科普中国
2020-01-10 16:10

大家买猪肉的时候有没有发现,猪肉上面的印章有蓝色的,也有红色的,有圆形的,也有其他形状的。

为什么要给猪肉盖章呢?不同颜色的章又代表什么呢?说法五花八门……

为什么要给猪肉盖章?

《生猪屠宰管理条例》第十条明确要求:生猪定点屠宰厂(场)屠宰的生猪,应当依法经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检疫合格,并附有检疫证明。

《管理条例》中还规定,除了检疫合格外,猪肉还要经过品质检验,检验合格的猪肉要加盖肉品品质检验合格验讫章或者附具肉品品质检验合格标志。

《生猪屠宰检疫规程》中也有明确规定:生肉需要经过免疫检查,经检疫合格之后,由官方兽医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并且要加盖“动物检疫验讫印章”,对于分割包装的肉品加施检疫标志;不合格的产品,由官方兽医出具《动物检疫处理通知单》,并且按照相应规定进行严格的处理。

盖章部位的猪肉能吃吗?

这种印章是用食用色素做成,对身体不会产生危害。

印章的蓝色液体是食品蓝检验标记专用液,它主要由亮蓝(着色剂)、甘油、酒精、蒸馏水以及维生素C等物质混合溶解制成的,合格的食品蓝检验标记专用液符合食品卫生相关要求,吃下去并没有什么问题。

一般卫生许可部门在宰杀好的生猪上加盖的印章是蓝绿色,但有些地方也会使用不同颜色的印章。

只有盖圆形章的猪肉才合格?

国家规定只要求盖章,但对印章本身的形式并未做出统一的规定。

早期使用的印章是圆形的,后来又推行了更加方便实用的长条滚筒式印章、针刺式印章。具体的盖章形式由各地的主管部门来规定。

购买猪肉必须知道三件事

可以销售的“合格猪肉”必须要有“两章两证一报告”:

1、两章:检疫验讫印章(蓝色滚筒形状)和肉品品质检验验讫印章(一般为圆形)

2、两证: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和肉品品质检验证明

3、一报告:非洲猪瘟检测报告

来源:科普中国

(编辑:叶映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