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春运首日返乡新变:十万摩托大军不再,骑行为体验家乡变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 佛山报道
2020-01-10 11:25

1月10日,是2020年春运首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佛山顺德区龙山加油站现场看到,数百辆“返乡摩骑”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排队等待免费加油,准备踏上回家的路。

佛山市顺德区是广西、四川等来粤务工人员春节返乡的必经之路,每年数十万铁骑大军顶风冒雨、穿州过省,从这里回家过年。“摩托大军”一度成为广东春运代表现象之一。 

但随着近年来经济发展、返乡交通方式的升级,春运返乡的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

据广东交通运输厅预测,2020年春运广东全省旅客发送量预计约2.024亿人次,较去年基本持平,其中道路约1.43亿人次、水路约575万人次、铁路约4400万人次、民航约960万人次。

而道路运输中,返乡人群大部分选择客运出行,摩托大军变得越来越少。

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江梦秋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在顺德区工作近20年,亲身经历了历年广东春运期间摩托大军返乡盛况。

“差不多每年要有10万人左右通过骑摩托方式经佛山顺德、高明,途径肇庆最后返回四川、广西等地。”江梦秋说,今年摩托大军已经变得很少了,大部分人的家人都已经通过高客与高铁回家了。

他表示,今年春运期间,预计会有超过万名务工人员通过骑行摩托方式回乡过春节。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为保障更多骑行摩托的务工人员能够顺利返乡过春节,包括中石化、中国邮政及粤运交通等企业联合交警部门开展了系列公益活动。

例如,“返乡摩骑”免费加油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八年,参与该活动的加油站已从广东178座延伸到广西,江西,贵州,湖南247座加油站,五省联动,辐射范围近100万平方公里。

据统计,该公益活动累计服务了超过320万的摩托大军和4200万的春运返乡人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当前80后与90后成为广东务工人员主流,返乡摩骑群体也发生了变化。

受访对象表示,他们选择骑摩托回家,不再是因为车票贵等原因,更多是一种体验,体验沿途风土人情及家乡变化。

广西贺州人吴锦洲在佛山顺德区务工多年,如今已在当地开起了自己的理发店。尽管已经有经济实力购买汽车,但他仍然坚持继续骑摩托回家过年。

他表示,这两年,广东与广西高铁通行非常方便,他都是先让妻子和孩子回老家,自己一个人骑回家。为此,他仅花在改装摩托上的钱就已经超过3万元。

吴锦洲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佛山骑行到贺州老家,他特意骑得比较慢,大概5个小时左右,是因为自己享受骑摩托带来的自由感,沿途还能够感受家乡多年来的巨大变化。

(图片拍摄:李振)

(作者:李振 编辑:耿雁冰,剪辑王博)

李振

政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交通、外贸领域,持续关注城市进化及一切与人口人才相关的研究,紧盯粤港澳大湾区一线。欢迎交流!微信:15521370038;邮箱:lizhe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