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的LV集团”,这家企业有足够底气

快公司FastCompany2020-01-10 22:56


2019中国最佳创新公司50

Onion Global(洋葱集团)

基于对跨境电商产业的深刻思考,洋葱将重心落在商品的品牌化、品牌的资产化,用无数条“链子”将全球好货串起,真正做到了“give you more"。

“我们做的是‘品牌+ 跨境’模式,洋葱是一家全球跨国品牌资产管理企业。”当面对洋葱集团董事、首席财务官何珊的这句话,对洋葱的印象忽然就转变了——在很多人眼里,洋葱O’MALL就是一个跨境社交零售电商平台而已——这家从2015 年开始,用4 年时间,销售额从0到100亿规模的公司,真面目到底是什么?

“这里说的‘品牌’是不一样的,洋葱所有的合作伙伴都非常清晰,在洋葱的链条里面,‘品牌’是被重新定义的,重心就落在商品的品牌化、品牌的资产化。”何珊继续介绍来自她口中的“品牌资产管理”。

与其他熟知的电商平台不同,洋葱的商品都是自己采购回来的,洋葱自己就是货主。作为跨境电商公司,自己囤货甚至自建供应链这种“蠢事”肯定会被恨不得“越轻越好”的互联网世界调侃一番,但在从事了十余年资本管理工作的何珊看来,资产重自有重的玩法和价值。

洋葱看到的痛点在于现阶段中国对全球好货的认知仍只是冰山一角,而国外对于中国好货的认识更是少之又少,在洋葱看来,如今跨境电商行业无论从商品的挑选、供应链体系、分销渠道、品牌推广等等的环节都有着巨大的升级空间,自建跨境好货流通销售的整套自营体系,在洋葱眼里变得大有可为。

当觅到来自国外,却从未进入中国市场的好产品,洋葱即自建一站式供应链为产品进行流通;产品没有知名度,洋葱就为产品进行合规的研发升级、品牌孵化以及营销。这种跨境自营模式的成功渐渐引起海外知名品牌们的注意,他们某些产品一直打不开中国市场,洋葱就通过战略合作为其提供多渠道分销和营销来获得销量;如今,他们甚至会联合洋葱一起打造新产品...... 显然,在跨境电商的全链条上因应各方需求制造相应的“链子”对每种好商品在流通或市场或营销等方面进行补缺,将商品品牌孵化为资产,为资产溢价,就是洋葱定义的品牌资产管理方案。

任何一个新的产品进入该链条,都能打造成一个品牌的深度供应链服务体系。洋葱作为澳洲品牌CEMOY 进入中国的首站,上线一个月销售近亿元,成功在中国市场打响头炮;无独有偶,日本胶原蛋白品牌Surei Labo 首次进入中国,通过洋葱全域渠道的推广发酵,上线一周产品就在渠道被深度热议,口碑和销售两不误。

在这种反其道而行之的模式下,洋葱已经与全球36 个国家和地区的品牌共同建立了全球供应链联盟,除中国以外,在全球8 个国家和地区投资并孵化16 家子公司,建立10 个合作仓库,并与全球近6,000 个全球品牌达成深度合作,真正实现了“全球产,全球卖”。

他们还革命性地建立了品牌银行的业务模块。全球合作的优质品牌,透过供应链模块,触发营销及市场管理模块,组合形成可被出售的资产并流通。资产通过集团全域营销及自管理渠道资源带动增量,同时借助集团整体的渠道生态及媒体生态持续发酵催化增长,实现全球流通及建立影响力。

何珊认为,洋葱孵化的每个品牌都应该拥有自己的故事,但洋葱本身的故事更让人期待——“我们想打造一个‘中国的LV 集团’。”何珊说。

文 | 快公司编辑部

编辑 | Irene

快公司FastCompany

公众号成员

创新快起来,人生有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