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外长:对乌克兰客机被击落表示遗憾和歉意,系美国冒险主义引发人为错误

郑青亭2020-01-11 12:41

1月11日,伊朗外长扎里夫发文承认,此前坠毁的乌克兰客机是被伊朗导弹击中。他表示,悲剧的导火索是“美国的冒险主义”。

“这是悲伤的一天。”扎里夫说。“武装部队内部调查的初步结论是:美国在危机时刻采取冒险主义,引发了人为错误,酿成了灾难。”

扎里夫还表示,“对我们的人民、所有受害者家庭以及其他受影响的国家,我们表示深切的遗憾、歉意和慰问。”

当地时间11日清晨,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在伊朗国家电视台上发表声明说,乌克兰客机是由于“人为失误”而坠毁,伊朗无意中瞄准了客机。

声明说,这架飞机在转向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敏感军事中心”后被误认为是“敌对目标”。在与美国紧张局势加剧的情况下,军方处于“最高警戒水平”。

声明称,“在这种情况下,由于人为错误和无意的方式,航班被击中。”伊朗武装部队表示为这次灾难道歉,并表示将升级其系统,以防止将来发生此类“错误”。

声明还说,那些对客机发动导弹的人将受到起诉。

当地时间8日早些时候,一架载有176人的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客机在起飞5分钟后发生坠毁。此前数小时,伊朗向美军驻伊拉克空军基地发射了多枚导弹弹,以报复美国杀害伊朗指挥官索莱马尼。

此次坠机共造成176人身亡,遇难者包括82名伊朗人、63名加拿大人、11名乌克兰人、10名瑞典人、4名阿富汗人、3名德国人和3名英国人。

(作者:郑青亭 编辑:陈榆)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