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再道歉:这是"国防弱点"!特朗普遭死亡威胁,中东局势会再起波澜?

21财闻汇2020-01-11 19:58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11日报道,伊朗军方发表声明称,8日在伊朗境内坠毁的乌克兰客机是被伊朗军方“非故意”击落,这一事故系“人为错误”导致。

军方声明说,客机被击落前曾飞近伊朗的“敏感”军事区域。所有与此事故有关的人员将接受调查并被追责。

军方声明说,事发时伊朗军方正因与美国纷争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当飞机靠近“敏感的”军事区域时被错误地当作“敌对目标”。“在这种情况下,由于人为错误并以非故意的方式,飞机被击落。”

军方声明还对事故予以道歉,称将升级相关系统防止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当天,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伊朗军方内部调查的初步结论显示,在美国的“冒险主义”挑起危机之际,伊朗的“人为失误”导致了上述灾难。

“(这是)悲伤的一天……我们向我国人民、所有受害者的家属和其他受影响的国家表示深切的遗憾、道歉和慰问。”扎里夫写道,同时配上一个“心碎”的表情。

扎里夫推特截图

伊朗总统鲁哈尼随后也在社交媒体上表态称,“令人遗憾的是,由于‘人为失误’发射的导弹导致了乌克兰飞机的可怕坠毁,造成176名无辜的人死亡。调查仍在继续,以确认和起诉这一重大悲剧和不可原谅的错误。”

鲁哈尼推特截图

随后,鲁哈尼又针对此事专门发布了一条声明。以下为声明全文:

尊敬的伊朗民众:

几个小时之前,我获悉了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对于乌克兰客机坠毁事件调查的结果,对此我深感遗憾和悲痛。

在苏莱曼尼将军殉难后,伊朗一直处于美国政权咄咄逼人的威胁和恐吓当中。为了防御美军可能发起的袭击,伊朗武装部队处于全面戒备状态。不幸的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因为人为失误和错误发射造成了一场大灾难,许多无辜的人因此丧生。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对这一灾难性的错误深感抱歉,我代表伊朗向这一悲惨事件中的遇难者家属表示最深切哀悼。另外,我也指示所有有关部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补偿和抚慰这些失去亲人的家庭。同时,我还要向非伊朗籍遇难者的国家、政府和家属表达伊朗政府的深切慰问和同情。外交部将全力与领事合作,查明遇难者身份,并将他们的遗体送还家属。

这次痛心的事故不容忽视,需要进行进一步调查。我们需要进一步调查来查明事故原因与悲剧根源,并对犯下这一不可原谅错误的人进行起诉,然后告知尊敬的伊朗民众和遇难者家属。

另外,伊朗今后必须采取必要的安排和措施,解决国家国防系统的弱点,以确保此类灾难不再重演。

我再次向这一痛苦事件中的受害者家属表示慰问,为罹难者们祈祷,希望他们的亲属保持耐心并获得赔偿。

失事飞机黑匣子将被运往法国

△伊朗方面公布的坠毁客机黑匣子图片

伊朗民航组织事故应对办公室主任哈桑·雷扎伊法尔表示,伊朗已经使用了所有设施来评估黑匣子,但是由于坠毁飞机是波音公司的新一代先进飞机,伊朗没有下载该飞机黑匣子信息的技术。伊朗方面曾要求加拿大、法国和美国将相关设备带到伊朗下载黑匣子信息,但该提议未获接受。

哈桑·雷扎伊法尔表示:“我们向五个国家(乌克兰、瑞典、英国、加拿大和美国)发出请求:要在世界知名公正的实验室中下载黑匣子信息,最终决定把黑匣子送到法国解码,这五个国家已一致同意。”

将追究刑事责任

伊朗军方发布声明后,伊朗总统鲁哈尼也更新推特,他写道,“武装部队的内部调查得出结论,令人遗憾的是,由于人为失误发射的导弹导致乌克兰客机发生了可怕的坠毁并造成176名无辜人员死亡。调查将继续进行,以就这起巨大悲剧和不可原谅的错误进行确认并展开起诉。”

伊朗外长扎里夫随后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致歉。“悲伤的一天,伊朗武装部队内部调查的初步结论:美国的冒险主义引发了危机时的人为错误,从而导致了灾难。我们对我们的人民、所有受害者的家庭以及其他受影响的国家表示深切的遗憾,歉意和慰问。”

英国路透社援引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称,伊朗军方承认击落乌克兰客机,称这是“人为错误”,将追究涉事人责任。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1日最新消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一份最新声明中称,加拿大政府期待伊朗政府在调查乌克兰客机被击落事件中给予“充分合作”,他同时要求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乌克兰总统:

伊朗必须正式道歉并进行客观调查

1月11日,在伊朗承认误把乌克兰客机当成敌机射下来后,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发表声明说,希望伊朗将肇事者绳之以法。

“今天早上不是一个好的早晨,但它带来了真相。甚至是在国际委员会完成调查工作之前,伊朗承认击落了乌克兰飞机。”泽伦斯基说道。

然而,泽伦斯基坚称,应该得到伊朗“彻底的认错”。“我们希望伊朗进行全面和公开的调查,将肇事者绳之以法,将遇害者的尸体归还,进行赔偿并通过外交渠道道歉。”

泽伦斯基还说,“我们希望调查继续进行下去,不受人为的拖延和阻碍。我们的45名专业人士需要充分的参与调查和伸张正义的过程。”

这次悲剧带来什么启示?

对于伊朗在国际调查结束之前就承认错误的举动,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任何情况下击落民航客机都是不可原谅的,伊朗及时承认误击是为了避免更大的被动,现在,认错、道歉、做好善后处理才是上策。

李绍先认为,这起事故发生的背景是,伊朗军方在导弹打击美驻伊拉克军事基地后高度戒备,误将民航客机当成前来报复的敌机。这说明伊朗“打击一切来犯之敌”不是一句空话,显示了若美机来犯伊朗会毫不含糊还击的决心。

在李绍先看来,由于判断伊朗会坚决回击,不论是去年6月美军全球鹰无人机被击落,还是这次美军基地遭攻击,美国都选择了“自下台阶”。

“此悲剧再次说明了海湾和中东地区局势紧张的危害以及国际社会推动紧张关系尽快缓和的必要。”李绍先说道。

当地时间8日早些时候,一架载有176人的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客机在起飞5分钟后发生坠毁。此前数小时,伊朗向美军驻伊拉克空军基地发射了多枚导弹弹,以报复美国杀害伊朗指挥官索莱马尼。

此次坠机共造成176人身亡,遇难者包括82名伊朗人、63名加拿大人、11名乌克兰人、10名瑞典人、4名阿富汗人、3名德国人和3名英国人。

特朗普遭死亡威胁!中东局势会否再起波澜

虽然伊朗局势暂时缓和,但事件还在不断演化当中。除了伊朗承认击落客机外,目前特朗普面临死亡威胁,以色列被传发起空袭,巴基斯坦也发生了爆炸。

据英国英鸟引述英国《镜报》1月10日报道,一名携带刀和斧头的伊朗人在距离特朗普住所四英里的地方被拘留。

这名男子在弗拉格勒纪念桥上被拦下,这座桥靠近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的住所马阿拉歌庄园。就在他被捕的几天前,伊朗抗议者悬赏8000万美元捉拿特朗普,因为伊朗将军卡西姆·苏莱曼尼(Qasam Soleimani)在美国发动的空袭中丧生。

据报道,一个美国拆弹小组被召到棕榈滩国际机场,在机场检查了这名伊朗男子的汽车。据《每日星报》(Daily Star)报道,周五下午,机场发出了“解除警报”的信号,机场运营已恢复正常。

本周早些时候,伊朗总统鲁哈尼(Rouhani)的高级顾问艾什纳(Hesameddin Ashena)分享了一条列出特朗普房地产帝国的链接。他写道:“我想告诉全世界,如果全世界任何人想要反对我们,我们都将站起来反抗。”

关于不断升级的美伊冲突,民间舆论哗然,不断滋长对特朗普的不满情绪,据《每日邮报》近日报道,美国一名保安人员被指控威胁要杀死特朗普,声称为卡西姆·苏莱曼尼报仇。

这名保安上周五晚上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发布实时直播,称“他杀了我的领导人,我必须杀了他”,并且展示一支子弹上膛的AK-47半自动步枪,于周六被捕。

就在美国低调处理此次伊朗导弹袭击事件之时,据法新社报道,1月9日夜间,伊拉克和叙利亚边境布卡马尔地区,再次遭到了空袭,很显然,此次空袭的目标主要是针对伊朗,以及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组织和官方宣称对此次空袭负责,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空袭事件是以色列所为,是因为以色列不愿意看到伊朗与美国关系缓和。

1月10日,在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首府奎达,救援人员将一具爆炸遇难者遗体送往医院。新华社伊斯兰堡1月10日电,巴基斯坦警方官员10日说,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首府奎达的一座清真寺当晚发生爆炸,造成至少14人死亡、20人受伤。

21财闻汇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郑青亭)、新华社、央视新闻客户端、券商中国( quanshangcn 作者:时谦)

21财闻汇

公众号成员

21世纪传媒公众号矩阵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