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伊朗承认“无意中”击中乌克兰客机后,伊朗总统称其为“不可原谅的错误”

郑青亭2020-01-11 13:28

伊朗说,击落乌克兰客机的人将被“立即”绳之以法。

1月11日,在伊朗武装部队承认“无意中”用导弹击落乌克兰客机后,伊朗总统鲁哈尼发文称,这是“一个巨大的悲剧和一个不可原谅的错误”。

鲁哈尼说,“武装部队的内部调查得出结论,令人遗憾的是,由于人为失误发射的导弹造成了乌克兰客机可怕的坠机并导致机上176名无辜者死亡。”

鲁哈尼表示,调查人员将继续针对“这一巨大的悲剧和不可原谅的错误”进行确认和起诉。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对这一灾难性错误深表遗憾。我的思念和祈祷与所有哀悼中的家庭同在。我表示最真心的哀悼。”鲁哈尼说。

当地时间8日早些时候,一架载有176人的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客机在起飞5分钟后发生坠毁。此前数小时,伊朗向美军驻伊拉克空军基地发射了多枚导弹弹,以报复美国杀害伊朗指挥官索莱马尼。

当地时间11日凌晨,伊朗武装部队发表声明称,乌克兰客机是由于“人为失误”而坠毁,伊朗无意中瞄准了客机。声明指出,8日,在伊朗向美国驻伊拉克军事基地发动导弹袭击之后数小时,美军在伊朗周边的行动有所增加,有部分报告认为,美国可能会对伊朗战略中心进行空袭。这些报告被分发到了伊朗的许多防御单位,成为雷达板的目标,使得防空系统敏感性增加。

声明说,在此紧急情况下,乌克兰航空公司航班从伊朗霍梅尼国际机场起飞,在转弯时完全“以敌对飞行的形式”接近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一个敏感的军事中心”。在此状况下,客机“被意外地被人为失误击中了”。

声明还表示,击落乌克兰客机的人将被“立即”绳之以法。

此次坠机共造成176人身亡,遇难者包括82名伊朗人、63名加拿大人、11名乌克兰人、10名瑞典人、4名阿富汗人、3名德国人和3名英国人。

伊朗此前公布的坠机事故初步调查报告显示,当天早晨,飞机起飞后飞至8000英尺(约2400米)的高度时,飞机数据从雷达上消失,随即飞机从高空坠毁。飞机的路线表明飞机最初是从机场边界向西行驶,在出现技术问题后向右转,并在坠机事故发生时正试图返回机场。

(作者:郑青亭 编辑:张涵)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