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脱口秀遇上过快的商业化:池子辞职,李诞继续喝

财经下午茶2020-01-11 23:41

脱口秀还能继续喝吗?

大家好,我是池子。

我们已经很久没有在吐槽大会听到池子的开场白了。现在没有,以后更不会有,因为池子被踢出笑果群了。

近日,池子在微博晒出一张被移出群聊的聊天截图,并配文“朋友们,这就是笑果脱口秀”,当大家以为这是池子这位脱口秀演员又一次抛出的包袱时,笑果文化CEO贺晓曦发布的一则解约声明让大家顿时笑不出来了。池子真的要和笑果解约了。对池子的“被踢出群”和解约,大家议论纷纷。有人调侃池子是个保安,被逐出群聊有什么可质疑的。

有人惋惜脱口秀少了池子是一大遗憾。

还有人担忧说看不到脱口秀行业的春天未来。

是什么让脱口秀从真实变成了尽量

近几年,综艺节目接连不断。而在众多综艺节目中,脱口秀节目凭借其敢说、有梗、有思考大热并成功出圈。

什么是脱口秀?

知名脱口秀表演者黄西介绍说,在国内,随着前些年电视谈话类节目的盛行,脱口秀成了这一类节目的代名词,也就是所谓的“Talk Show”的音译。像早期的《小崔说事》《艺术人生》都可以归入这一类别。而现在更为大家所熟知的脱口秀更像是一种以喜剧为根本的语言类表演,即“Stand-up Comedy”,也就是单口喜剧。当年马克·吐温有一段时间投资不当,欠了很多债,只好到处幽默演讲挣钱。之后这种表演在美国的酒吧、夜总会、俱乐部等休闲娱乐场所大受欢迎,后来慢慢走向剧场,走向传播度更广的电视台。并且,随着深夜脱口秀节目的影响力日益壮大,脱口秀被传播到了世界各地,形成了一种固有的喜剧形式。《吐槽大会》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节目以网络独有的“吐槽文化”为切入点,每一期节目邀请一位话题名人,让他们接受吐槽和自嘲,真实的表达、争议的观点和幽默的方式吸引了一大波观众。

但是随着节目进行到第四季,很多人发现吐槽大会变了,它不real了。从原来的啥都敢说的吐槽大会变成了众多明星红人的洗白大会。从炮轰曹云金云字被收回、张大大把节目当做个人主场秀、王琳上过《男人装》,到现在槽点变少,吐槽不温不火,节目很多时候变成了嘉宾宣传自己或作品的舞台。节目的slogan也从“吐槽我们来真的”变成了“吐槽我们尽量来真的”。

池子被移出群

当力求real的脱口秀遇上过快的商业化,矛盾就这么爆发了,而其中不愿弯腰的脱口秀演员就成了“被移出群”的人。

池子,是一名脱口秀演员,在微博拥有450万粉丝,同时也是笑果文化的签约艺人,2017年,在笑果文化的节目《吐槽大会》中,李诞与池子凭借优秀的吐槽水准走红,活跃在微博及各类综艺节目中。

池子给大家的印象一直是个耿直boy,自我,年纪轻轻能把事情看透,不愿意委婉圆滑,但是太敢说却让池子的脱口秀事业举步维艰,池子微博就曾透露,2019年他一共说了三个段子,播了一个,还笑称彼此都很克制。

太真实犀利的言辞会让被吐槽的人笑不出来,导致嘉宾不敢来上节目,节目的商业化之路会遇到波折。但即便是克制了,镜头曝光量还是在断崖式下降。再不妥协,那就“被移出群”。这就是当一个谐星令人难过的地方,你开心时大家哈哈哈,你生气时大家哈哈哈,你的快乐与悲伤都是供他人消费的材料。

脱口秀的江湖还要喝?

有人说,脱口秀本该是个最 “江湖”的行业,但是现在这一身的正义江湖气却慢慢染上了金钱的味道。

数据显示,《吐槽大会》等热门综艺节目的出品方上海笑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5月,注册资本约189万人民币。李诞、池子等为该公司旗下知名艺人。

但是和池子不同的是,李瑞超(李诞原名)还是笑果文化董事,持股比例为5.04%。值得一提的是,其实笑果不少艺人都持有公司的股份,程璐、梁海源、王思文、张博洋都有股份,但池子却没有。

拥有《吐槽大会》和《脱口秀大会》这两档王牌节目的脱口秀,“移池子出群”的笑果文化创始人兼CEO贺晓曦想要构建一个“线上攻击线下,线下反哺线下”的脱口秀生态。近两年笑果一直在脱口秀产业链条上的多个上下游环节布局。上有培训项目噗嗤学院,面向初级表演者和爱好者开放的专业训练营,下有噗嗤脱口秀,全国多个城市演出。这些布局无疑是在为脱口秀行业的发展打基础,但这些基础要想真的有发展,必然不能跳过扩大文化影响力这一环节。贺晓曦的想法是美好的,但是过快的商业化步伐却让脱口秀演员很受伤,虽然商业化能够很好的推广脱口秀这种表演形式,但也容易过快地消耗演员创作热情。就正如李诞和池子这对吐槽兄弟,曾经他俩一个是爱喝酒的悲观主义者,一个是爱喝雪碧的乐天派。时过境迁,李诞已经从蛋蛋成为了蛋总,但池子还是池子。

脱口秀一旦妥协,不够尖锐、要考虑更多因素,段子的效果会削弱很多。没有了真实的批判,涌现出无槽可吐,变相洗白,脱口秀可不是变味了?至少午茶君还是怀念那个敢说敢吐槽的真实的池子,在池子哈哈哈的背后,也不禁让人感叹,曾以为国内脱口秀即将迎来春天,还是太天真,哪有什么脱口秀的春天,只有脱口秀商人的春天。

(编辑:梁宇芳)

财经下午茶

财经自媒体

给我一杯茶的时间,还您一个财经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