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辉:2019年社保基金收益超3000亿,收益率约15.5%

李致鸿2020-01-11 16:56

1月11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参加全球财富管理论坛首季峰会“开放背景下的养老金投资体系建设”时介绍,初步核算,2019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额超过3000亿元,投资收益率约15.5%。截止2019年末,全国社保基金资产总额2.6万亿元,累计投资收益额1.25万亿元,年均投资率8.15%。

陈文辉指出,中国在养老体系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受限于国情和历史原因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层次较低,影响投资效率。2016年以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主要由省级甚至县市一级管理,为确保资金安全,只允许结存资金存放银行或购买国债,收益较低。

二是职工养老保险制度转轨产生代际失衡,并形成历史欠账,中国职工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从1997年才开始建立,以现收现付制为主,在此之前,已退休的人员无须缴纳养老保险费,已参加工作的人员之前的工作年限视同已缴费,但这部分人退休后又需要足额给付所产生的历史欠账,影响了代际公平。

三是当前养老金储备规模较小,且结构失衡。与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老龄化问题出现在经济尚不发达、国民收入水平相对较低的阶段,呈现出“未富先老”的特点,养老金储备规模较低。

据有关的资料,中国现在的养老金储备约10.1万亿元,包括全国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等。占GDP的比例仅为11.4%,与OECD国家50.7%的平均水平相比,差距较大。

陈文辉表示,在养老金储备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养老储备基金占比为83%,以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为主的第二支柱和由个人储蓄型商业养老保险构成的第三支柱仅占17%。而在美国,第一支柱仅占10%左右。我国政府承担了居民养老的绝大多数责任,同时也极大的加重了财政负担。

当前,我国政府正在大力开展减税降费,激发微观企业活力,但社保缴费率的下降会进一步扩大养老金收支缺口,税收减少又将直接影响财政收入,这一问题也是亟待解决。

中国人口老龄化,同时伴随少子化和高龄化特征,进一步加剧了中国人口结构老化程度,预计2022年迈入中度老龄化阶段,2035年迈入重度老龄化阶段。

基于此,十几年以后,养老金缺口将成为最重要的民生问题,必须提前应对,未雨绸缪,尽快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防范养老保险“灰犀牛”风险的发生。

陈文辉介绍,在保障养老金制度的可持续性方面,社保基金理事会主要承担了两项具体工作。一是受托管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收益率显著提高,截止2019年末,社保基金会已先后与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为10930亿元,实际到帐资金9081亿元。 自2016年底,受托运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以来,累计投资收益额是894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5.76%。其中,去年初步测算下来,投资的收益率约是9.6%,与委托前相比得到大幅的提升。

二是化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弥补养老金的缺口,促进代际公平。截止目前,共有81家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共计约1.33万亿元的国有资本启动化转程序,其中已有58家完成化转,化入社保基金的国有资本总额超过8000亿元。

社保基金理事会作为具体执行机构之一,在做好化转股权承接工作的同时,下一步重点要研究推动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研究化转股权的管理、运营、处置、资金归集和收益再投资等工作,及时提供充足可持续的现金流,保证老龄化的足额发放,未来将与投行、资产管理机构等金融机构加强合作。 二是以此为契机,推动国企混改,实现全民共享发展成果。

(编辑:周鹏峰)

李致鸿

资深记者

专注金融保险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