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补贴政策迎重磅利好: 行业大躁这些概念板块有望受益

杨坪2020-01-12 15:57

继特斯拉降价之后,多部委高层关于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不会大幅退坡的表态,再度引燃了市场。

1月1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高层论坛上表示,2020年7月1日新能源汽车补贴不再进一步退坡。

此后,工信部相关负责人也进一步澄清解释,“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相关支持政策尤其是财政补贴政策对于培育消费市场、带动产业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百人会论坛期间,很多企业问到,今年7月1日左右财政补贴是否还会像去年那样退坡,年底是否完全退出。针对这一企业普遍关注的问题,苗圩部长在会上作了回应,为稳定市场预期,保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大幅退坡,希望行业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加大创新力度,提升产品品质,加强市场开拓,共同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补贴不会大幅退坡

据人民网报道,苗圩针对新能源汽车补贴问题做出回应,为稳定市场预期,保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大幅退坡,希望行业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加大创新力度,提升产品品质,加强市场开拓,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苗圩还指出,新能源汽车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2019年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仍然超过120万辆,其中,11月当月销量达到10.5万辆,12月当月销量达到12.6万辆,已经基本恢复到退坡前平均水平,这说明退补影响正在逐步恢复中。

而根据此前发布相关政策指出,从2017年开始,我国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逐年递减,2021年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将完全退出,而这一政策一般在每年年中执行。

2019年新能源补贴政策就曾规定,自2019年6月26日起,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标准降低约50%,地方补贴则直接退出,2019年补贴退坡幅度接近70%。

2020年补贴不会大幅退坡的消息瞬间引发市场热烈讨论。

安信证券汽车行业团队认为,这显示了2020年补贴政策整体是向好的,对稳定产业链预期,实现全年平稳增长是有助益的。此外,2020年之后,预计补贴还是会正式退出的,即年底前大概率仍可见抢装。从双积分政策的修订方向来看,还是继续收紧双积分的考核,接续补贴政策继续推动中国汽车工业加速向电动化转型。

中信证券也指出,预计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有望回暖。

中信证券认为,近期海外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政策频繁加码,11月德国电动补贴上调、12月美国《2019年绿色能源法案》有望进一步加大税收抵免政策优惠力度,海外政策环境持续推动新能源汽车长期发展。中国历史上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目前已经打造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最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同时,面临此前《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提出的到2020年完成累计超过500万辆的关键时点,我们预计2020年行业政策环境有望回暖。

哪些个股将受益?

在行业政策回暖的预期之下,有市场人士预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有望迎来一波新的投资机遇。

中信证券指出,预计2020年总量有望超市场预期,重点推荐各环节的龙头企业。基于我们对行业政策环境回暖的判断,预计2020年国内的新能源汽车总量有望超预期。考虑投资标的业绩持续性,建议重点把握产业链各个环节的龙头企业,尤其是能够进入全球供应链的企业:

1、锂电池:宁德时代、比亚迪(刀片电池新技术)、亿纬锂能,建议关注欣旺达;

2、上游钴锂资源:凭借优质产品供应和产能优势已经成功跻身全球供应链体系,当前供需格局呈现改善趋势或者价格企稳:赣锋锂业(锂)、寒锐钴业(钴),建议关注华友钴业。

3、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锂电池材料:璞泰来(负极)、新宙邦(电解液)、当升科技(正极)、中材科技(隔膜),建议关注:恩捷股份(隔膜)、科达利(电池结构件)、格林美(正极前驱体)。

4、锂电设备:杭可科技、先导智能。

5、电机与充电:海外配套,行业格局重塑:卧龙电驱;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提升的最受益标的:特锐德。

6、电动整车:宇通客车。

安信证券也指出,无论是2020年偏友好的补贴政策、新一轮双积分政策的落地,还是近期特斯拉国产工厂的投产,都从供需两个方向持续带动新能源汽车销量重回高速增长的轨道,我们维持此前关于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180万辆左右销量的预期。

当此之时,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在动力电池上分别通过CTP技术和刀片电池技术实现了动力电池成本的快速下降,更高集成度的电驱动系统和纯电平台等也在加速推进和优化,叠加2020年相对偏友好的补贴环境,或对下游主机厂的盈利有正向帮助。

零部件方面,安信证券持续推荐特斯拉产业链的拓普集团和旭升股份等。

下游主机厂方面,安信证券指出,预计2020年上半年比亚迪的盈利压力仍较大,但基本反映在预期内了,年中采用全新刀片电池的中型轿车汉EV和汉DM将正式上市,下半年e系列最新的车型紧凑型SUV-S5预计也将上市销售,新品由于采用了最新的超级铁锂电池,预计即使不考虑补贴也将带动售价降至仅比同级燃油车贵3万元左右的水平,2021年公司全新一代产品将率先达到2年内使用成本的平价周期,从而带动销量快速放量,预计这一平价时间窗口比竞争对手快1年半到2年左右,比亚迪投资时点临近,建议重点关注。

(编辑:巫燕玲)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