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速览首批A股业绩预报:疯狂受捧清单出炉,如何有效避雷?

21资本2020-01-12 21:25

(图片来源:图虫)

新年来临,上市公司过去一年的业绩也陆续浮出水面。

21资本统计,截至1月12日,目前共有70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9年业绩数据(包括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以及定期报告数据)。

702家上市公司中共有177家上市公司业绩为预增;82家上市公司业绩为扭亏;113家上市公司业绩为略增;15家上市公司业绩为续盈;还有12家披露业绩快报的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为同比增长状态。

业绩向好的上市公司占比约为57%。

当然,业绩好的总是喜欢抢着发业绩,先把风头抢了!

112家公司净利润翻倍

数据显示,共有112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超过了100%。

分行业来看,净利润实现翻倍的上市公司集中在计算机、传媒、化工、电子、轻工制造、机械设备几个行业。

计算机行业的净利润翻倍上市公司最为密集。包括神州信息、同为股份、华铭智能、网达软件等13家,而这4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已超过300%。

事实上,计算机行业也是过去一年行情表现突出的几大行业之一,在5G等诸多热点刺激下,对于2020年行情,市场不乏依旧看好的声音。

从各家券商的2020年行业策略来看,中银国际认为,计算机行业细分领域在2020年增速向上机会较大、并未有“成长失速”的现象,因此整体看好行业景气度上升带来的投资机会;还有川财证券、山西证券等多家券商提及对5G、自主可控、医疗信息化等等多个细分领域的关注。

就单个公司来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最高的是机械设备行业上市公司星徽精密,预告2019年归母净利润为1.6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为7727.79%。

星徽精密方面指出,报告期利润增长主要原因是深圳市泽宝创新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泽宝创新”)报告期纳入合并范围,增加公司报告期利润;钢材等原材料价格比上年回落;以及产品毛利率上升。

事实上,新收购的泽宝创新给星徽精密的利润带来巨大影响。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个季度星徽精密分别实现净利润2021.22万元、5542.59万元和9004.48万元。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更是达到10487.7%。

虽然涨幅达到全市场最高,但业绩持续性问题仍然值得关注。在并购“蜜月期”之后,能否维持业绩增速也还需要观察。

57家公司预告亏损

数据显示,共有57家上市公司预告净利润区间出现亏损。38家上市公司为首次亏损,17家上市公司为续亏。

其中,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气设备是亏损上市公司所属行业最多的三个。

亏损最多的上市公司为*ST盐湖,根据披露,公司2019年归母净利润的亏损区间在-432亿元至-472亿元。

(图为盐湖生产区,来源:青海日报)

事实上,*ST盐湖目前正处在破产重整进程之中,其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即是破产重整进程中因资产处置预计产生的损失,初步预计对利润的影响金额约417.35亿元。该事项属非经常性损益。

而与*ST盐湖境遇相似,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亏损的上市公司中包括多家涉及债务违约的上市公司,包括*ST凯迪、*ST利源以及控股股东出现违约的精功科技等。

除了违约带来的影响,亏损最多的则是医药生物行业的公司圣济堂。

圣济堂方面预计,2019年净利润亏损17.24亿元,同比下降966%。

主要原因则是化工业务主要产品价格下滑且短期内难以复苏、原材料煤炭供应结构发生变化等不利因素影响。同时,圣济堂去年三季度对全资子公司桐梓化工存在减值迹象的生产设备及其相关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6.49亿元,导致企业亏损16.74亿元,同比下降983%。

值得注意的是,除圣济堂之外,还有5家医药生物出现亏损,而且6家公司均为首亏。

创新医疗是圣济堂之外另一家亏损较多的医药生物公司。其预计2019年净利润区间为-11亿元至-9亿元。

对于创新医疗来说,子公司建华医院的失控是一个重要原因。为此创新医疗预计2019年度将全额计提与建华医院有关的商誉减值损失6.5亿元。

又是一个并购“后遗症”带来的爆雷案例。在此之前,建华医院曾在2018年为创新医疗带来近亿元利润。

资金布局趋势

从资金流向来看,业绩预增个股明显更受关注。

自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1月12日,区间净主动买入额最多的上市公司为立讯精密。立讯精密预计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在45%至55%。

区间净主动买入额超过5亿的上市公司集中在电子和有色金属行业,譬如汇顶科技、歌尔股份、华友钴业、亿纬锂能等公司。而从过去一年的涨幅来看,几家上市公司的涨幅均超过100%。

对于几家电子行业公司来说,2019年业绩均为预增状态。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最高的是亿纬锂能,预计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区间为155%至185%。

原因则是消费电池以及动力电池各系列产品销售增长,毛利率上升;以及参股公司业绩增产略超预期和非经常性损益带来的影响。

近期北向资金也对亿纬锂能有所关注,1月6日,亿纬锂能就上榜深股通净买入金额最高个股,当日净买入金额为3.33亿元。

另一个现象则是,净主动买入额较高的几只有色金属个股在2019年的业绩均为预减状态。业绩预减的原因,则与价格息息相关。

不过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这并不影响资金布局热情。譬如华友钴业在2019年11月至今年1月以来月度涨幅均为收涨,分别达到24.2%、29.29%和17.95%。

当然其中一个重要原因还有新能源汽车概念带来的产业链行情。

“金属价格是有色金属行业的核心,金属价格上涨或预期金属价格上涨,对应子板块会有较好的收益。2020年,新能源材料中的钴锂和工业品中的铜铝价格均有可能出现上涨。”中信建投研究指出。

21资本

公众号成员

21世纪传媒公众号矩阵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