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399家, 地下空间违规住人基本清零

周慧2020-01-12 14:02

2020年北京全市经济预期目标是GDP增长6%左右

1月12日上午,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北京市市长陈吉宁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坚持“房住不炒”。在谈到2020年目标时,他称,将完成商品住宅土地入库600公顷,建设筹集各类政策性住房4.5万套。

报告还透露,将在重点产业园区周边、轨道交通沿线,加快集体土地租赁住房建设,努力满足在京就业创业人才、城市运行保障人员等租赁需求。进一步规范非居住建筑改建租赁住房,稳定住房租赁市场秩序。优化共有产权住房分配政策。扩大平房直管公房申请式改善、“共生院”改造试点范围,更大力度实施危房和简易楼改造,继续做好棚户区改造工作。大力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实现新开工80个项目,老楼加装电梯开工400部以上、竣工200部以上。

报告指出,全面完成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阶段性任务。建立健全整治类专项任务“计划管理+动态清零”机制,巩固“散乱污”企业治理、“开墙打洞”、违法群租房整治等成效。继续推进一般制造业企业、区域性专业市场和物流中心疏解,推动核心区公交场站、旅游集散中心等合理布局,落实好老校区、老院区功能疏解和优化提升。

另外,拆除违法建设腾退土地4000公顷以上。制定实施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由核心区向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和其他区的建成区延伸,打造200条示范背街小巷。

对于2019年的疏解整治成果,报告称,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399家,疏解提升市场和物流中心66个,拆除违法建设腾退土地5706公顷,新生违建、地下空间违规住人、“散乱污”企业、占道经营等基本实现动态清零。

报告称,2020年北京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与上年持平。

 

 

(编辑:周上祺)

周慧

政经科技记者

马拉松跑者,深耕电商、旅游和体育消费数据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