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提案脑洞大?广东政协委员建言:推动高速服务区变“商场”

陈洁李振,陈洁 2020-01-12 10:26

为何不试着让这波经过服务区的人们停下来、慢下来,让服务区变成享受的驿站、消费的综合购物商场呢?

“十年前,高速服务区设备简陋、环境脏乱,但今天的服务区整洁干净、卫生。”1月12日,广东政协委员、广州市黑石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震霄在广东省“两会”首场委员通道上表示,他想就继续推动广东高速公路服务区升级话题聊一聊。

他调研发现,在高速公路服务区人均停留时间不超过10分钟,在广东一些人流较大的服务区日人均流量超过两万。尤其在旅游旺季,通过高速公路达到景区的游客占90%,自驾人数占50%。

上述数据让李震霄突发奇想,为何不试着让这波经过服务区的人们停下来、慢下来,让服务区变成享受的驿站、消费的综合购物商场呢?

实际上,在江苏省,民营资本已经进入该领域,不少江苏高速服务区已经变身商业综合体。

在江苏部分高速服务区,知名品牌林立就像逛大商场,有几十种地方特色菜品可供选择,牛排、咖啡、KFC、儿童乐园、第三卫生间、免费WiFi处处可见,高速公路服务区实现了大变身,有的甚至成了“网红”站点。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早在2016年,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宁沪公司就率先出台服务区经营模式改革“3+3”方案,决定对全线六大服务区探索两种经营模式:梅村、 仙人山、黄栗墅实施经营权外包,采用“外包+监管”的模式;阳澄湖、芳茂山、窦庄进行自主改造,采用“平台+拓展”的模式。

以“梦里水乡、诗画江南”为主题的阳澄湖服务区为例,其人气旺,服务区的经济效益也直线上升,不算节假日,平常每天来车近2万辆,服务区一天营业额近百万元。

李震霄建议,未来要强规划、促保障,加快制定广东全省服务区发展建设指导意见,建立服务区综合开发利用保障机制,出台解决服务区用地、建设、加油站指标、持续高效运营的扶持政策。

除此之外,还要结合地方特色和公众需求,打造一批特色服务区,强化设计理念、功能定位、总体规划和商业布局,争取做到“一区一特色,一区一精品,一区一主题”。

但有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所有的建议都需要深入研究与科学评估,并非所有的服务区都适合,一定要因地制宜实施做到科学规划,避免出错。”

(作者:李振,陈洁 编辑:周上祺)

李振

政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交通、外贸领域,持续关注城市进化及一切与人口人才相关的研究,紧盯粤港澳大湾区一线。欢迎交流!微信:15521370038;邮箱:lizhe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