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航运联盟加速:中船嘉年华邮轮首船交付 2023年将具备自主研发能力

卢杉2020-01-13 11:57

邮轮市场“国家队”动作频频。

中国邮轮市场又迎来一家“国家队”入场。

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近日迎来85861吨、载客2210人的歌诗达·大西洋号。大西洋号正式交付,意味着中国船舶与嘉年华集团的合作实际落地,这也是中船嘉年华邮轮有限公司旗下第一艘邮轮。

“最大”联手

2018年进博会期间,世界最大的造船集团中国船舶集团所属中船邮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世界最大邮轮公司嘉年华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了两艘在役邮轮的相关购买合同。根据该合同,歌诗达·大西洋号将由嘉年华集团交付给中船嘉年华邮轮有限公司。

据悉,中船嘉年华邮轮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3月,是中国船舶集团与嘉年华集团共同建立,中船集团持有60%的股份,嘉年华集团占40%的股份。以打造中国邮轮的旗舰企业为使命,未来10年,中船嘉年华将拥有一支颇具规模的邮轮船队,包括已从歌诗达集团购置的2艘邮轮和在中国建造的2艘大型邮轮和4艘大型邮轮的优先订购权。

“我们将充分利用嘉年华集团和中船集团的雄厚实力和庞大资源,竭力打造一家全面发展的邮轮公司,”中船嘉年华邮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然峰表示,“中船嘉年华的业务不仅将涵盖邮轮运营,同时还将不断地在中国订造新的邮轮,并以此促进邮轮经济在中国乃至全球的升级和进步。中国市场作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其日趋成熟的消费者亦将成为我们服务并定制专属休闲度假产品的重要对象。”

1月11日,中船嘉年华邮轮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国兵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中船嘉年华将扎根中国本土,通过优化邮轮产品如增加火锅等中式餐饮、提升免税购物体验,改进分销体系,构建生态系统,从而推进中国邮轮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根据计划,载客2114人的歌诗达·地中海号将于今年年底加入船队,2艘在建的VISTA级13.5万吨邮轮和4艘优先订造VISTA级邮轮将从2023年起逐年加入,未来中船嘉年华将成为中国最大的邮轮公司。中船嘉年华将从2023年起,逐年增加一条大型国产邮轮,于2028年形成8艘邮轮船队,成为最大的中国邮轮公司。

杨国兵介绍,对于未来的国产邮轮,“我们有一个近百人的团队,在引进、消化和吸收成熟的设计图纸。到2023年第一条船交付完成的时候,我们的船型设计能力是基本具备的,详细生产设计能力也具备。另外,我们目前也已经开始了自主船型的开发,我们也有一定的基础。”

加速渗透

邮轮产业在近年来已崛起成为全球最为蓬勃兴盛的行业之一。据统计2018年共有433艘船舶接待了超过2850万游客。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邮轮市场,这一年接待了240万游客。

但中国邮轮市场渗透率仍然非常低,且基本由外资主导,航线产品单一、被诟病的分销体系、游客体验欠佳等问题一直存在。根据中船邮轮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以中国为母港的邮轮共计15艘,总运力为44874床位,其中仅有中华泰山轮以及鼓浪屿轮属于本土邮轮公司,运力占比仅为5.8%。

中资邮轮近年来也不断蓄力,相继入场。此前海航、天海邮轮以及钻石邮轮等中国企业曾先后进入邮轮市场,但由于船队规模弱小、运营能力限制以及市场环境突变等原因,最终都折戟沉沙,不得不变卖船队黯然离场。2019年,“国家队”亮相。中远海集团和中旅集团联合成立星旅远洋运营鼓浪屿号邮轮。招商局集团联合地中海邮轮,签署了邮轮产业合作谅解备忘录,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船邮轮通过与嘉年华集团和芬坎蒂尼集团的合作,布局邮轮设计研发、运营和供应链领域。

与欧美邮轮市场相比,国内邮轮旅游市场还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据 CLIA 统计,世界邮轮旅游市场渗透率排名前十位的国家平均渗透率仅为 1.8%,其中:美国作为邮轮旅游最普及的国家,渗透率(年邮轮乘客/总人口)达到 3.3%:欧洲市场各国渗透率达到了 1.17%~2.51%。包括我国在内的亚太市场渗透率目前仅为 0.015%。在政策、消费人群、航线等方面,国内市场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杨国兵指出,“比如多点挂靠的政策,实际上并没有完全推行,是有更大的空间可以开放;比如国外游客到港口的签证、停留时间;以及各种顾客体验、税收、船舶监管的政策都还有很大改进空间。”

在消费人群和航线上,目前国内邮轮市场的主流产品为5天4晚航线,邮轮产品的同质化倾向日趋严重,亟待开发长航线。上述中船邮轮发布的分析指出,“长航线可以解锁新的目的地,停靠的更多的港口,有效拓展和丰富邮轮旅游产品,理应对游客更加具有吸引力。但长航线具有显著的优势,但是在我国却难以打开局面,原因在于游客消费需求不足以及邮轮公司和旅行社的推广意愿不强。中国游客的构成独具特点,家庭式出游是主要消费模式,占比达到41%。即由年轻夫妇带着老人和孩子集体出游,其中年轻人是团队的核心。由于家庭核心成员的没有足够的长假期,同时叠加旅游经济和幸福产业增长失速,游客对长航线的消费意愿显著降低。

“长航线对于邮轮的收益没有明显的促进作用,这也导致了邮轮公司缺乏热情。邮轮公司衡量邮轮盈利能力的指标为每床每晚总收入(ADP),它是船上总消费加上船票收入除以床位数以及航次天数。长航线在票价上比短航线有所增加,如某邮轮公司推出9天8晚的航线,最低售价为4849元,而5天4晚的短航线最低售价则为3799元,换算成每晚票价分别为538元和759元。从票价上看长航线提升了28%,但是日均票价反而降低了29%。如果游客每天消费金额保持不变,则每床每晚总收入反而有所下降。

“此外旅行社亦无动力推动长航线的开发,旅行社的重要收益来自于岸上游的返点。对于长航线,旅行社所能获得的港口城市的地接社后返佣金将会受影响,故而不受旅行社的青睐。2020年中国市场仍然以短航线为主,长航线的开发还需待邮轮市场健全、邮轮文化树立后方可展现活力和生机。”

(编辑:李清宇)

卢杉

资深记者

关注医药和吃喝玩乐,可以聊新药研发也可以聊“买买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