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公司失控罗生门:亚太药业一亿存款又遭冻结

21新健康2020-01-13 23:13

来源:21新健康(Healthnews21)原创作品

作者:陈红霞

编辑:李欣夷

图源:图虫创意

1月13日,浙江亚太药业股份有限公司(002370.SZ,下称“亚太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

据此前公告信息披露,截至2020年1月10日,亚太药业共有三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合计冻结金额1.04亿元。其表示,经查询了解后,本次银行账户被冻结系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湖北省科投”)向法院申请,对被申请人浙江亚太药业、亚太集团、亚太药业董事任军采取诉前财产保全措施,冻结被申请人的银行存款4.3亿元。

时间拨回到两年前。2017年11月22日,亚太药业与湖北省科投、武汉光谷亚太药业、亚太集团、任军签署了《增资协议》、《增资协议之补充协议》,为进一步促进专项研究成果的落地转化,加快项目孵化、科技成果转化投资以及产业化的步伐,湖北省科投以现金人民币4亿元增资公司子公司武汉光谷亚太药业。

此次增资完成后,光谷亚太药业注册资本变更为8.16亿元,亚太药业持有其51%的股权,湖北省科投持有49%的股权。

现湖北省科投要求上市公司回购其持有的49%股权,对此,亚太药业表示将积极与湖北省科投协商。

截至2019年4月,子公司光谷亚太药业已累计收到湖北省科投的投资款4亿元。公司在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各季度合并财务报表中,已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将上述投资款在资产负债表中列作长期应付款,截至2019年末已按中国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计提股权溢价收益合计3005.43万元,计入相关年度的财务费用,并将应付收益款列示于长期应付款。

截至2019年末,该笔湖北省科投投资款本金加溢价收益合计4.3亿元,如亚太药业向湖北省科投提前回购其所持光谷亚太药业4亿元的出资额,每年将直接减少利息支出约1,900万元。

亚太药业指出,目前被冻结的银行账户不是公司主要账户,未对公司的经营管理造成实质性影响。

免责声明:21财经APP南财号提供的专栏作者署名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21财经立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相关内容所涉及的投资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

21新健康

公众号成员

21世纪传媒公众号矩阵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