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内央行、证监会、中证协高层接连表态:2020年资本市场监管工作会议风向已定

21资本2020-01-13 23:18


21资本跟踪了解,央行、证监会、中证协等监管领导密集在公开场合的讲话,让2020年资本市场改革与监管工作的大方向越来越清晰。

1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中国证券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安青松等同日在公开场合,对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

全面深化改革顶层设计、大力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大法治供给以及相关配套改革举措、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等将是大势所趋,也是监管层正在积极推动的目标。

范一飞表示,要推动形成养老金投资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阎庆民则从优化融资结构,提高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适配性的角度发表看法,安青松则指出,2020年将是打造高质量投资银行和财务管理机构的关键一年。

范一飞:推动形成养老金投资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2020年全球财富管理论坛首季峰会公开亮相,指出要推动形成养老保障体系改革与资本市场发展的良性互动。

(图为央行副行长 范一飞)

范一飞指出,在预筹积累模式的养老制度下,养老基金管理与资本市场关系密切,需要促进养老金投资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

具体来看,促进养老投资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需要长短结合、多措并举。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适合养老投资的金融监管办法,减少资本市场风险因素,增强养老资产投资意愿。如定期开展养老资产管理人资格评审,实现优胜劣汰。

二是按市场化原则完善投资运营体制机制,提升养老金管理机构投资管理能力。针对居民金融素养普遍不高的实际情况,应大力发展专业化机构投资者,在保障个人知情权、参与权的基础上,为养老金持有者提供更加简明、个性化和灵活的养老金投资服务。

三是扩大投资产品范围。国际市场低利率环境可能持续相当时期,应坚持长期投资原则,容忍适当的风险敞口,进一步提高养老金投资的多样化程度,增加配置权益性资产和另类资产。如2015年OECD国家公共养老金储备基金总的资产组合中,房地产占比29.8%,私募股权占26.6%,对冲基金占9.6%,较好地实现了高收益。

四是完善投资回报考核机制,例如借鉴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的做法,以扣除通胀之后的长期平均回报水平作为考核基准,避免养老金投资决策过度关注市场短期波动。五是进一步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发达国家金融市场服务养老体系的经验较为丰富,引入更多外资金融机构参与中国养老金投资管理可引进好的经验和做法,促进养老基金管理人之间良性竞争,助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此外,可借鉴国际经验,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适时扩大海外资产配置比例。经合组织的一份调查显示,约2/3的公共养老金储备基金在区域布局方面进行分散投资。例如,智利养老基金全部投资海外市场,新西兰、加拿大和瑞典的养老基金有50%以上用于海外资产投资。

范一飞还补充表示,当然,为促进养老投资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除了上述政策之外,还需要财政税收政策的引导以及国有企业改革等相关的配套政策措施。

阎庆民:优化融资结构,提高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适配性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公开场合也提及了资本市场改革的成果和未来规划。

阎庆民表示,当前我国金融体系呈现“货币多、资本少”的特征,需要优化融资结构,提高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适配性。

同时,阎庆民也肯定了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他表示良好开局体现在五个方面:

第一是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顺利落地。

2018年11月5号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首次提出了在上海金融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历时299天顺利实现科创板落地,科创板落地半年多来,已经有72家科创企业上市,实现融资840亿,一批我们掌握的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同度比较高的科创企业登陆了资本市场。制度性最大的变化就是科创板,更重要后面的试点注册制。注册制大家回忆是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全面体制改革当中提出来的。2014年十八届四中全会已经过去五年多了,这是我们很重要良好开局的标志。

第二,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顶层设计。

从三月份到九月份我们提出12项重点改革,这12项重点改革逐渐逐步的推进,有一些除了讲的科创板已经开始了,后面的多层资本市场的建设,中介机构能力建设,资本市场的高水平开放,这些我们都按计划往前推。这个里面主要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去年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对资本市场提了四句话,一个是基础制度的完善,另外要建设高度的实用性、普惠性竞争力的金融体系,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这个方面强调了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同时归纳起来你要适应,第二还要普惠,同时还要有竞争力,化解我们金融风险。所以这一条应该说在当前我们重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的要求,我们一项一项落地,体现国民经济寻找中,判断资本市场是否具有持续性的标志,要提高持续性就要提升我国资本市场效率、功能和内在的稳定性,让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引领创新发展,推动产业调整升级,提升金融竞争力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三,大力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按照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讲话,把好市场入口管好,退出口管好。这次中央经济会议有一句话叫健全退出机制,这一条我们还是在市场的运行当中,主体发展中发挥上市公司的作用。我们现在3777家上市公司,真正实现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还是有很大挑战。上市公司质量,我跟大家简单说一个数据,举个例子,刚才大家看到我们最近支持中国船舶、中国动能债转股,这一条也是标志性的,另外还有很多的一些案例。在上市公司质量,质量不好,上市资本市场主体运行不健康,不健康资本市场的波动就大。

第四,资本市场有了良好的开局,还要积极推动加大法治的供给。

刚刚结束的第13届全国人大15次会议审议通过新的证券法,将于今年3月实施,新修订的证券法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确立了全面推行注册制。另外,新的证券法修订从2015年开始,如果去年再不通过人大的第四次审议,那就变成一个废案了,证监会修订通过具有很重要的标志性意义。

第五,相关的配套改革举措有序推进。

新三板的政策我们已经面向社会征求意见,经过国务院批准已经发布了,下面精选层等一系列改革解决了新三板的流动性问题,解决新三板做市商的问题,解决新三板融资率低的问题。另外包括债融资改革方案,我们已经完成公开征求意见,还有公募的产品推动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等问题。

安青松:2020年是打造高质量投资银行和财务管理机构的关键一年

在中国证券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安青松眼中,2020年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攻关的一年,也是打造高质量投资银行和财务管理机构的关键一年,今年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需要应对好四个方面的风险挑战。

一是经济下行的宏观环境和持续去杠杆的压力导致了由融资机构泛滥的风险;二是全方位配套改革要防止叠加共振的风险;三是市场化改革单兵突进,在制度成熟定型的磨合期缺乏市场共识的风险;四是放松管制的改革趋向,在监管适应不足的情况下形成一放就乱的风险。

安青松指出,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出现了四个方面积极的变化,为资本市场完善投融资制度,健全投融资功能带来了重要的历史机遇。

第一,资本市场新使命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第二,注册制改革新环境提升投资银行枢纽作用;第三、全面开放新趋势助力更高水平开放经济新体制建设,更高水平开放有助于提升证券行业核心竞争力;第四、科技运用新发展促进改善资本市场投融资生态。

其认为新变化带来的历史机遇则有:

一是投资银行业务将回归本源。围绕定价、成交等方面的形成和提升,投资银行业务将从通道化被动管理,转向专业化主动管理,价格发现能力、尽职调查能力、客户服务能力、研究分析能力将成为投资银行的核心竞争力。

二是投资者生态将得以优化。各类机构投资规模不断的增长,银行理财、保险、信托等机构投资人作用有效发挥,推动零售业务向专业化转型。培养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改善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的结构,促进形成成熟的买方市场,进一步发挥市场价格信号的引导作用,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增加资本市场资金共建的专业性和稳定性,构建资本市场发展的良好生态。

三是资本市场财务管理更加成熟和定型。随着居民财富的增长和新技术的广泛应用,证券公司买方中介能力将由传统的通道业务、渠道业务,向全生命周期、全价值链的综合金融服务转型,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各类健康或养老保险业务发展壮大,为有效转换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提供了多样化的渠道。资本市场财务管理业务的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将进一步增强。

四是资本市场创新更加突出市场导向。资本市场的创新将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的中心目标,彻底抛弃照搬照抄、玩弄技术的金融创新,突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的金融产品,不断丰富居民的投资产品,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投资需求。

五是资本市场的体系将得以配套健全。现代金融体系的特征将进一步的展现,体现在五个方面。即直接金融与间接金融均衡发展、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协同发展,投资功能与融资功能协调发展,中介机构能力与责任对等匹配,基地创新与防范风险适度相容,成为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型现代金融体系的核心组成部分。

21资本

公众号成员

21世纪传媒公众号矩阵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