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榕资本张震:寒冬是资源优化配置的过程,投资看好消费、产业互联网领域

申俊涵2020-01-13 10:53

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宏观环境里,不少行业增速都开始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下行周期压力下,产业发展与投资的前路在哪里?

近日,在中子星金融年度策略会暨5周年年会上,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张震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观点。他表示,经济不好或资本寒冬的时候,是淘汰劣币的过程,也是资源优化配置的过程,市场的自我调节正在发挥作用。

对高榕资本来说,到目前成立已经整整6年。根据粗略统计,在2014年以后新成立、目前上市市值超过5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只有拼多多、瑞幸咖啡、跟谁学三家。“我们很荣幸是拼多多、跟谁学的A轮投资方,当你看到这个结果的时候应该有一些欣慰,但我认为我们遇到的调挑战依然很多。”张震说。

张震表示,以往的成功投资案例并不意味着可以完全复制,团队还是会脚踏实地去做研究、项目覆盖和投资判断,以及好的投后服务。市场是有周期的,相信还会有更多优秀的公司产生。

对于未来所看好的投资领域,张震表示,首先,消费领域表现依然强劲,存在很大的投资机会。中国消费者民智的开启加上中国供应链的成熟,让中国消费者有了以最低的成本享受最好服务的机会,这是中国今天消费投资的最大机会。

第二是产业互联网领域。经济增速放缓的环境下,收入的增长机会来自于差异化,而差异化来自于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模式创新。利润的增长机会来自效率的提高和人力成本的降低。

“这给很多人工智能、企业服务、大数据方面的科技创业公司,带来了市场需求。所以产业互联网是在宏观大背景下出来的,自然会有很大的需求。”他说。

(作者:申俊涵 编辑:林坤)

申俊涵

创投版记者

关注VC/PE行业,以及热门投资赛道里的创新创业公司。新闻线索及观点交流可加微信:shenjunhan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