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流量时代,BUTTONS如何成为潮牌新宠

申俊涵2020-01-13 10:51

“在2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我参加过不计其数的发布会,比如新歌发布会、品牌代言发布会等,而今天的新品发布会是非常独特而令人激动的一件事。” will.i.am在杭州举办的BUTTONS新品发布会上说。

will.i.am是全球著名音乐制作人,嘻哈团体黑眼豆豆(Black Eyed Peas)的主唱、创始人。他拥有过人的音乐天赋,七次摘得格莱美音乐奖。如今,对世界始终保持探索欲的will.i.am又有了新的身份——BUTTONS品牌联合创始人。

will.i.am并非孤身奋战,选择了他的好朋友艾渝作为品牌的联合发起方。如此一来,坐拥国际时尚潮流资源、前沿科研实力、深厚的渠道与供应能力及巨大的市场需求,刚刚起步的BUTTONS就拥有着令人遐想的广阔商业空间。

而从底层逻辑来看,两人都坚信科技所带来的温度可以改变未来,甚至深度影响人类的行为轨迹。“跟will.i.am的合作就像是在实现自己的又一个创业梦想”,作为BUTTONS品牌的联合创始人,艾渝眼里闪现着难掩的期待。

在他看来,耳机产品将是BUTTONS的起点。未来,BUTTONS的目标是成为消费电子的时尚生活方式品牌,将文化、时尚和潮流融入到产品中。而对擅长“产业+资本”模式运作的光大控股新经济基金来说,这是团队继特斯联之后又一“产融结合”的经典案例。

基于欣赏的无间合作

will.i.am与艾渝的第一次会面,定格在3年前的一个夜晚。两人约在好莱坞附近的贝弗利山(BEVERLY HILLS)四季酒店洽谈业务。为了赴约,will.i.am专程从伦敦赶回来。见面后,两人相谈甚欢,对音乐十分感兴趣的艾渝问了will.i.am很多关于新歌方面的问题;而will.i.am也向艾渝袒露心声,称自己其实在音乐之外,也对其它一些领域感兴趣,想做出对世界更有影响力的事。由此结缘的两人,秉持共同梦想,在经历过多次尝试后,最终让BUTTONS从一个模糊的想法变成了现实。

will.i.am毫不掩饰对艾渝的认同与重视。他回忆称,在创办黑眼豆豆时,自己刚好20岁。当时来说,最疯狂的梦想就是组建一支能够在全球巡演的乐队,让大家沉浸在自己的音乐中。

“1997年,我们遇到了美国著名音乐制作人吉米·艾文(Jimmy Iovine),他是我们的伯乐,也是我的音乐挚友,帮助我们在音乐方面赢得巨大的成功和认可。在我看来,艾渝就像吉米·艾文一样重要,我们的合作也将充满想象空间”。will.i.am对艾渝个人以及光大控股新经济团队颇为认可,无论从产业认知、资源协同还是国际化等方面所展现出来的跨界能力与素养都让他感到钦佩,这也是达成合作的底层逻辑。

有温度的科技潮流单品

从潮流音乐到科技产品,外界看来will.i.am的这种转型跨度似乎有些大。但实际上,这位音乐巨匠早已在科技、时尚等领域同样展现出不俗的才能。

据了解,will.i.am曾经担任过全球创新科技巨头英特尔公司的创新创意总监,也曾涉足智能手环、潮牌墨镜、手机相机等方面。更加值得一提的是,will.i.am是Beats耳机的创始投资人;2014年,Beats被苹果公司以3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

长期接触科技、时尚的will.i.am,有着自己的产品主张。科技产品总给人以距离感和冰冷感,人们很难将它与绚丽的时尚设计进行融合。“今天的科技产品都长得太像了,大家有差不多的高性能,却在设计层面千篇一律,缺少大胆创新的地方,无法与人产生内在的连接。科技产品间的复制粘贴,其实是比音乐界更夸张的”,他说,“但千禧一代的年轻族群,希望有自己的核心文化,能够更好的表达自我。BUTTONS要做得是将时尚和科技很好地融合起来,让产品在拥有先进科技的同时,也能拥有前沿时尚的外型设计。这样产品才能满足年轻族群的个性化、潮流化需求,诠释出他们内心的那份与众不同”。

以最新发布的BUTTONS耳机为例,它的外形具有极高的辨识度。普通的入耳式耳机大多是金属或塑料材质,提倡外型越小越好。BUTTONS耳机则是航天级陶瓷材料,产品采用大胆的圆盘设计,承载着环环相接、如同钻石切割般的六边形结构。

过去,人们就会把珠宝穿戴在耳朵上,起到一定的装饰作用。BUTTONS品牌则希望能赋予智能可穿戴设备更多时尚潮流的内涵,以最新发布的耳机为例,这个概念的范畴将从单纯的音乐或发声单元拓展至潮流可穿戴单品。

高颜值之外,BUTTONS也十分重视耳机的功能性。最大直径发音结构单元的设计,让产品有着更好的发声单元,为用户带来极致的立体化听觉体验。高通QCC5124芯片的应用,也延长了产品的使用时间。

BUTTONS耳机的推出,迅速俘获了消费者的喜爱。据了解,will.i.am携手淘宝第一主播薇娅参与双12品牌直播时,创造了1分钟之内售罄3000多台BUTTONS Air真无线蓝牙耳机的成绩。超400万的成交量也打败了Bose、Beats、FIIL等品牌的过往直播销售业绩,创造了耳机行业单场带货交易额新高。

构建差异化优势

“BUTTONS是将生活方式和文化相结合的潮流品牌,相信通过它可以设定新的潮流来影响世界,”艾渝相信,未来BUTTONS将实现更加宏大的愿景。

在他看来,中国乃至全球范围的年轻族群都渴望宣扬自己对待生活的态度,这也是品牌溢价最核心的内容。在面对一件产品的时候,年轻族群不仅仅需要的是功能性的满足,同时也需要有精神层面的展示,以此诠释自己的独特个性。

据了解,本次合作中will将在全球范围内释放影响力,包括其在创意领域的独特优势以及明星流量。而另一端,同为BUTTONS品牌联合创始人的艾渝,将更多在战略及资源调配上给予will.i.am支持,而且将不限于技术、供应链、渠道等,甚至是基于物联网、云服务的产品场景接入。中美双团队的联合,将让BUTTONS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更为明显。

耳机产品只是第一步,未来,BUTTONS将成为智能可穿戴设备与时尚结合的潮牌新宠,甚至成为AIoT生态的一个接入口。

产融结合理念的再次实践,C端场景的有利抓手

BUTTONS之于艾渝,是继特斯联之后,又一个从0到1的创业经历。而BUTTONS将是特斯联在AIoT生态中布局C端场景的平台之一。

某种程度上,BUTTONS与特斯联成为了光大控股新经济布局5G时代下AIoT生态的两个核心抓手,BUTTONS负责抓住C端的场景,而特斯联负责抓住B端场景。二者切入的场景,又将成为光大控股新经济所有布局的入海口,逆流而上进行拆解,将为艾渝和他的团队提供更为明确的投资逻辑。

在宏观经济环境带动资本环境和商业环境发生剧烈变化的情况下,从创业到投资都在面临重塑。与其被动等待投资机会,进行商业化资本化运作或许将是未来越来越多机构脱颖而出的一条全新打法。

而这套产融结合的打法背后,需要的则是长时间实战中积累的产业资源支持。比如在BUTTONS项目中,不仅需要团队的独到投资眼光,更需要团队有强大的产业资源运作能力。而只有产融集合,走出一条投资与创业新物种的打法,才能帮助品牌迅速完成从0到1的建设,迈入高速发展的轨道。

(作者:申俊涵 编辑:林坤)

申俊涵

创投版记者

关注VC/PE行业,以及热门投资赛道里的创新创业公司。新闻线索及观点交流可加微信:shenjunhan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