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观债|史上最高规模地方债来袭:本周计划发行约5000亿

21观债杨志锦 2020-01-13 15:50

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统计,本周将有4839.38亿地方债发行。据梳理,这将是地方债历史上单周发行规模最高的一周。

 

在此之前,单周发行量最大的为2018年9月17日-9月23日。由于2018年上半年专项债发行规模较小,中央部门要求地方政府在9月底前发行完成80%,于是9月份发行规模明显增加。本次则是因为去年国常会要求,提前批专项债要确保2020年初即可使用见效,因此专项债集中在1月发行。

分地区来看,本周拟发行的4839.38亿地方债分布在广东、山东、江西、福建等地区,其中广东发行最多为1326.68亿,其次为山东的719.94亿。具体情况如下表: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周拟发行的地方债中,有355.62亿一般债。所谓一般债券主要投向没有收益的项目,偿还以地区财政收入作担保;而专项债券主要投向有一定收益的项目,偿还以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对应的项目收入作担保。

去年11月,财政部提前下达的专项债额度为1万亿,而本次多个省份一般债券的发行意味着一般债额度也已下达。

比如广西财政厅在发债文件中称,我厅于2020年1月4日收到《财政部关于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限额的通知》【财预(2019)219号】,下达我区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限额211亿,要求我区2020年1月必须要发行一般债券。

“我区收到文件时间较晚,因此信息披露时间晚于发行前五个工作日。”广西财政厅称。根据安排,广西一般债将于1月9日招标,和1月7日信息披露仅间隔两个工作日。

在今日之前,1月地方债已发行2025.79亿。加上本周拟发行的4839.38亿,1月地方债发行规模已经达到6865.17亿。其中专项债发行规模达到6509.55亿,占提前批专项债额度的65%,进展较快。

2019年9月份的国常会上,专项债政策进行创新。会议要求:

一是(提前下达部分2020年新增专项债额度)以省为单位,专项债资金用于项目资本金的规模占该省份专项债规模的比例可在20%左右。

二是明确专项债使用范围拓展到交通、生态环保、职业教育、托幼、养老等10个领域,但不得用于棚改、土储等领域。

三是优先考虑发行使用好的地区和今冬明春具备施工条件的地区。

在允许专项债作资本金、下调资本金比例后,市场对2020年专项债的杠杆作用较为关注。在2020年已公布的发债材料中,专项债用作资本金的项目密集出现。部分省份已将20%这一指标用足,比如云南发行450亿专项债,其中90亿用作资本金,但整体来看实际占比可能低于这一数值。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截至1月9日共有49个项目将专项债用作资本金,共计199.92亿元,占同期专项债发行规模的5.78%,相比去年提升近5个百分点。(考虑到专项债项目繁多、统计出现疏漏的因素,专项债作资本金的规模和比例应高于前述数额。)

另据统计,49个项目分布在铁路、污水处理、高速公路、供水四大领域,其资本金(含专项债部分,下同)占总投资的算术平均值为38.1%。

安信证券分析师池光胜认为,专项债作资本金项目中资本金比例仍然较高,这意味着具有较高经营现金流的高质量项目数量可能有限。因此,专项债可作项目资本金等政策对于2020年基建投资的拉动作用可能会低于市场预期。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4.0%,增速比1—10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编辑:曾芳)